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给机会不认症者应下狠手

对给机会不认症者应下狠手
2018年04月18日 15:20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对给机会不认症者应下狠手
“我之前在村里账上私自报销了个人购买手提包的费用,事后很担心被查出来,也有把钱退回去的念头,但侥幸的心理让我犹豫不决。前几天,看到村委会门口张贴的通告,我还是下定决心来到这里,心里的疙瘩也总算解开了。”来江西省进贤县纪委监委交代完问题后,该县钟陵乡田南村村委会会计修某低下了头,长长地舒了口气。(4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进贤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在全县发布《关于敦促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向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早打招呼、早提醒,对有问题、肯悔改的干部及时进行帮助和挽救,让他们选择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
对有问题,肯悔改的干部开出治病良方,监督执纪问责不用简单的加减法,不用单纯地一处了之,这体现了我党一贯推行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用人原则。对那些一时思想糊涂,触动违法违纪的干部,重新唤醒他们的法纪意识,给那些幡然悔悟、主动悔改的同志一个机会,让不收敛、不收手的人真正受到法纪的严惩,这既是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的一个重点,也是挽救公职人员的一剂良方。
进贤县贴出通告后,部分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认症,选择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解开了思想包袱。可有的干部仍然对纪律要求置若罔闻,顶风违纪,春节期间还有公车私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纪委监委发现后,给予了当事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以发挥监督执纪的震慑作用。
拉拉袖子、照照镜子,目的是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真可谓是开出了修正人生旅途的一剂良方。良方虽有效,只治有缘人。个别干部给机会不认症,总觉得良方有了一剂有二剂,怀着侥幸的心理,似乎可以躲过一劫,执迷不悟,有的甚至还顶风违纪,可他想不到的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才悔恨流涕。
笔者认为,进贤县发通告的做法好,既可给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法纪方面提提醒,又可挽留一批本质不坏的干部,让他们放下包袱,重新振作精神。当然,对那些执迷不悟,拒不认症者,应该下狠手,严加处罚,以示法律的尊严,为营造风清气爽的政治氛围扫清障碍!
(文/韶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