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考古界精彩多 微电影可期待

考古界精彩多 微电影可期待
2018年04月19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考古界精彩多 微电影可期待


太原市龙潭公园第十届海棠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图片来源:山西新闻网

  这周,我们先来说说考古界的事吧,因为它们够厚重、够精彩。
  近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获得“入围奖”。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等项目最终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始创于1990年,至今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在为期两天的评选中,全国26个入围终评的考古项目经过专家审定,10个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此次山西入围终评的两大考古项目,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虽未能成功入选,但却获得“入围奖”。我省的考古新发现在历年的评比中有不少次获“十大”,希望下次能再获殊荣。
  看过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们再来看看新问世的晋祠后晋墓发掘报告。
  日前,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表了文物发掘简报,介绍了该所发掘的一座后晋墓葬的发掘情况。据了解,此墓葬名为“王氏小娘子墓”,挖掘时保存情况完整,时代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是迄今为止太原发现的唯一一座后晋墓葬,其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王氏小娘子墓最早发掘于2005年9月。它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村,西依悬瓮山,南面毗邻晋祠,北3公里处,是春秋至五代时期的晋阳城遗址。此墓葬内除了出土有陶、瓷、银、漆器等随葬器物外,在墓主人木棺下面,有一块正方形腰坑,坑内埋着一块方形的青石。迄今为止,这是太原市发现的唯一一座后晋墓葬,而墓室内的一切都带着“神秘感”和厚重的历史信息,传达着在后晋年代遗留的文化遗存和现象。
  太原市历史遗存丰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0处,且215处向社会开放。但在这丰厚的历史文化中,有一点不足,就是有166处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无解说词。没有解说词,大众就不能更好地认识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所以,我们要为它们“寻觅”解说词。
  近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充分发动社会力量为太原市166处文物保护单位撰写解说词,最高奖金将达上万元。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即日起登录相关网站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25日。这样做就是为了深挖文物背后的价值、重拾太原历史记忆,让不会说话的文物“活”起来,让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氛围浓起来。
  这166处无解说词的文保单位,包括清徐西马峪村狐突庙、清源文庙、清徐尧庙、太原市崇善寺大悲殿、唱经楼、古交千佛寺、阳曲县前斧柯悬泉寺等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37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4处县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家快动起手来,写出好的解说词,为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太原增添魅力和神韵吧。
  考古界有入围全国评比的,我省的优秀剧目也不甘落后。这不,我省晋剧现代戏《泥火情》《暖冬》,晋剧《懒三脱贫记》3部作品入围国家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旨在加大戏曲剧本创作扶持力度,扶持对象主要是转企改制后新成立的国有戏曲企业及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此次入围的我省三部作品分别讲述了在困境中艰难传承传统技艺、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精准脱贫、改善干群关系帮人先帮心的主旋律故事,弘扬正气,给人以正能量。
  说过剧目,来说电影。
  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近日启动,大赛立足五台山,放眼全世界,基于全球文化多样性,将以不同艺术形式创作的微电影(短片)作品来呈现。大赛将在全球范围内征集评选优秀微电影作品,并同期举办“五台山礼物文创产品设计大赛”“2018五台山国际品牌文化创意峰会”“48小时五台山即时拍”“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大赛时间为4月11日至9月26日,征集作品内容包括:剧情片、动画片、纪录片三个类别及企业微电影单元,主奖为金鸟尊奖(最佳影片大奖)。
  让我们期待又一国际文化盛事在我省成功举办。
  在期待国际文化盛事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去公园参加文化活动。
  日前,以“美丽公园、品味芳华、乐享文化”为主题的太原市第十届公园“一园一品”活动正式启动了,活动时间自今年4月至明年2月,历时11个月。本届“一园一品”活动,分为“春之声、夏之歌、秋之韵、冬之曲”四个篇章。其中,“春之声”篇章活动时间为2018年4月至5月,目前已展开,大家可到龙潭公园、和平公园、迎泽公园、漪汾公园、学府公园、街心公园参与活动。同时,以“海棠花韵、龙潭春深”为主题的“春之声”篇章暨太原市龙潭公园第十届海棠文化艺术节也已拉开帷幕,35个品种、1万余株海棠等待人们前去观看。

本报记者 白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