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运动员频借赛事玩“失踪” 外媒:情况或不断恶化

非洲运动员频借赛事玩“失踪” 外媒:情况或不断恶化
2018年04月19日 09:3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非洲运动员频借赛事玩“失踪” 外媒:情况或不断恶化

英联邦运动会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17日以《非洲运动员不断在全球体育赛事中失踪,这种情况只会恶化》为题报道称,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非洲运动员在赛场内外一直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与至少13名来自喀麦隆、乌干达、卢旺达和塞拉利昂的运动员从营地潜逃的消息相比,非洲运动员将34枚金牌收入囊中的新闻显得黯然失色。对于较为富裕的东道国来说,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拿澳大利亚来说,在墨尔本2006年举办英联邦运动会以及悉尼在2000年举办奥运会期间,都曾上演过这样一幕。

报道称,出现这种情形的一个最常见的原因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许多移民背井离乡也是出于这个目的。哪怕是对许多非洲国家的职业运动员而言,富裕和发达国家依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虽然英联邦运动会的比赛日程已经结束,不过从官方上讲失踪的运动员在5月15日,也就是签证到期之前仍然可以留在澳大利亚。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选项是申请避难,但是要想成功获得批准,必须能够给出充分的理由证明他们回国后面临人身威胁。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展业务的一家移民机构说,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参加英联邦运动会的非洲运动员在内的“40多人”前来咨询能够让他们留在澳大利亚的签证方案。

另一个选择是获得特殊技能签证,从而让他们以职业运动员的身份继续居住在国外并参加比赛。比如,埃塞俄比亚的利莱萨担心他在里约奥运会上抗议政府的动作会遭到报复,因而不敢回国,之后获得美国签发的特殊技能签证。

报道称,还有一种极端的情况是,在签证到期后非法滞留,不过在没有合法文件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为了赚钱谋生不得不做一些粗活。

报道称,对于许多非洲运动员来说,作为参加重大体育赛事的代表团成员之一,成功申请到签证并且安全出行的几率要大得多,而且不用个人承担费用。在国内,管理不善、腐败、糟糕的福利待遇以及低于平均水准的训练条件往往意味着当运动员不是一种能够带来很高回报的谋生方式。

对于比较有天赋并且有知名度的运动员而言,另一个选择是改变国籍,代表能够为自己提供更好前途的国家参赛。这样的做法并不少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至少有30名出生于肯尼亚的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参赛。事实上,巴林参加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几乎清一色都是从非洲来的运动员,在巴林奥运会代表团中,半数男运动员以及几乎所有女运动员都来自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