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聚计划”落地带来影响了吗?生存成本成学子择业首虑因素

“宁聚计划”落地带来影响了吗?生存成本成学子择业首虑因素
2018年04月19日 19:04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宁聚计划”落地带来影响了吗?生存成本成学子择业首虑因素

  

  交汇点讯年前已经稳握上海某知名地板生产厂offer的南林大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周杰,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南京。“‘宁聚计划’在落户政策、租房补贴等方面向我们派发了一揽子‘红包’,综合考虑下还是觉得回来更舒适一些。”周杰对记者说。

  4月19日上午,南林大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携手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局举办“宁聚计划”专场招聘会。记者在会场内转了一圈发现,此次前来参与招聘的24家企业,基本为开发区的高科技企业,产业涉及信息技术、光电电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主要针对机械、电子、信息等工科专业的同学们提供包括软件、市场、工程、销售类等优质岗位近400个。

  原定9点钟举行的招聘会,8:30左右走廊上就已经人头攒动,同学们带着精心制作的简历来到自己心仪的企业展位前了解相关信息。记者发现,受“宁聚计划”的影响,不少参展单位都在宣传海报上着重了对企业区位优势、住房等相关福利待遇和行业发展前景的介绍。

  而求职同学的心态也相对理性,来自四川内江的张珍臻同学在向记者谈及为何选择留在南京就业时,表达了两点主要考虑因素:一是生存成本,南京作为二线城市,在生活压力上相较一线城市轻松些许;二是求学四年对南京这座城市已有感情,初步形成自己的人际圈。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和张同学有类似想法的求职者不乏少数,青年学子在选择就业地时往往将生存成本、朋辈影响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据南京林业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2017届本科生选择在省内就业的比例达到68.67%,而省内就业中选择南京的学生占比51.48%。南林大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青介绍,近两年选择留在南京发展的毕业生比例有所提高,年初“宁聚计划”出台后,学院就通过辅导员群发短信、学院公众号推文等途径及时、广泛地推送相关政策细节,在她看来,“这些实惠多多的政策对即将就业的大学生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徐玲玲介绍,他们去年就曾经面向园区内的所有企业发放招聘意向高校调查表,根据调查结果来到相应的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一方面是对接企业的需求,一方面也借着市一号文件的‘春风’,把宁聚计划的‘大礼包’真正送到高校,送到每一位有意在南京落户的青年学子手中。”

  交汇点记者王拓通讯员方彦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