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赴京展出

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赴京展出
2018年04月20日 04:49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赴京展出

  鸟尊“重返”燕园故地

  本报讯(记者 李尚鸿)4月19日,从山西博物院传来消息,今年“五四”青年节,适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于4月28日至5月7日应邀在该校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加校庆特展,同时参展的还有晋侯墓地出土的两件晋侯稣钟。
  山西考古与北京大学早有渊源。19世纪70年代末,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与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考古队合作,在位于“河汾之东”的“天马-曲村遗址”进行了试掘和大规模的调查,后来轰动整个考古学界的“晋侯墓地”就在此处。
  晋侯墓地目前共发现大型墓葬9组19座,其中8座于19世纪90年代遭到盗掘,其余11座保存完好。从1992年春开始,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抢救性发掘,到2000年底,把19座墓全部清理完成。
  出土于晋侯墓地114号墓的鸟尊出土时已经残损为碎片,经北京大学专家拼合、除锈、复原,最终绽放出夺目光彩。自山西博物院建成开放以来,鸟尊成为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
  因此特别提示,因展览需要,4月20日至5月中旬,鸟尊将不在山西博物院展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