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来野菜香,采摘需辨识

春来野菜香,采摘需辨识
2018年04月20日 07: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春来野菜香,采摘需辨识

专家现场烹野菜请市民品尝

图为昨日,市民们在野菜展上品尝野菜。 通讯员 秦亚龙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 丹摄

本报讯 南京中山植物园19日举办野菜展,对外展出70余种野菜并现场烹饪,引来市民竞相品尝。

“野菜营养丰富,是绝佳的食材。很多野菜都具有药用价值,被誉为‘绿色保健品’”。在展览现场,南京中山植物园高级实验师李冬玲介绍说,有的野菜清香宜人,如金银花、野蔷薇,有的气味浓烈,如鱼腥草、薤白。南京人餐桌上的“七头一脑”,如香椿头、苜蓿头、马兰头、菊花脑等,都是常见野菜。

不过,专家提醒市民,光看外形识别野菜有风险,因为很多野菜有“孪生姐妹”,有的可以吃,有的则有毒性。例如,芹菜类的毒芹、水芹、山芹,外形看去相似度很高,但其中的毒芹不可食用。分辨它们就不能依靠外形,而需要闻气味,毒芹有股臭味,水芹、山芹则是普通的芹菜味。“某些有毒植物跟野菜很像,连专业人士有时都会混淆。凹叶景天长得很像马齿苋,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李冬玲说。市民如果不小心吃了有毒植物,会出现舌头麻、呕吐、皮肤瘙痒等中毒症状,此时需要立刻催吐,然后去医院检查治疗。 (吴红梅 付 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