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因编辑的 边界在哪里

基因编辑的 边界在哪里
2018年04月20日 07: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基因编辑的 边界在哪里

《基因传》作者悉达多·穆克吉是一名美籍印度裔医学专家,他的《癌症传》曾获2011年的普利策奖。2016年,《基因传》英文版一经问世,即迅速登上各类畅销书榜和年度好书榜。比尔·盖茨撰写书评说,这本书再次证明了作者“深入浅出阐述困难的科学问题的天赋”。

从不清楚遗传的真相,到通过基因编辑进行治疗,人类只用了短短150年。《基因传》详细描述了1865—2015年这150年里遗传学走过的路——达尔文的演化论,孟德尔的豌豆实验,约翰逊正式提出“基因”概念,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人类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完成,基因编辑技术的诞生与迭代,基因检测的广泛应用,用基因疗法治愈的种种疾病,基因改造的安全问题与伦理困境……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基因的最完整的传记。

2012年,世界上第一款用于临床的基因药物诞生。一系列的伦理问题应时而生。

基因编辑的边界在哪里?一旦允许人类随心所欲地改善基因,会不会使富人的孩子天生就更聪明、更漂亮、更健康、更长寿?会不会制造出人类历史上最根本性的不平等?父母很有可能会按照自身那个时代的价值观和审美偏好塑造子女,这样诞生的孩子,到底是独立的智慧生命,还是满足期待的工具?

而这些还不是最严重的。《基因传》警告人们:盲目“优化”基因也许是自取灭亡。为什么在漫长的进化史上,那些令人讨厌的致病基因没有被淘汰?因为它们帮助我们从其他更为致命的风险中存活了下来。患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人,得疟疾的风险更低;糖尿病基因帮人类的祖先熬过了严寒的冰河期;再生因子可以使细胞“逆向发育”、永葆青春,然而它们同时也是最危险的致癌基因……

因此,没有“好”的基因,也没有“坏”的基因,导致疾病或缺陷的不是突变本身,而是基因组与环境之间的“错配”,基因多样性是进化赋予我们应对环境变化的武器。

周飞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