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喝鲜榨果汁?专家:不能过多喝

一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喝鲜榨果汁?专家:不能过多喝
2018年04月20日 09:27 人民网
原标题:一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喝鲜榨果汁?专家:不能过多喝

  为了让宝宝多喝水,多补充维生素,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喝鲜榨果汁,认为既营养又可以补充水分,而且果汁酸酸甜甜的口感也深得宝宝的大爱,宝宝喝得多,家长也高兴。然而,网上却有文章表示,不建议一岁以内的婴儿喝果汁,100%纯果汁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健康。那么,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央视《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专家进行验证。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晁爽表示:“果汁过于精细,它实际上过滤掉了很多东西,像膳食纤维,这对宝宝的大便的形成和排出有很大帮助,果汁在这方面就比不上水果块。而且有家长在做果汁的过程中,还会把它煮熟,高温进一步使营养素丢失。由此可见,喂果汁既没有训练吞咽功能的优势,也没有补充营养的太大优势。”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崔霞指出:“一岁以内,我们还是不主张过多的给孩子喝果汁。自制的家庭食用果汁在榨取过程中,实际上对维生素破坏也很多。另外纤维素基本上就所剩不多了。”

  那么,水果变成果汁,除了大部分的营养流失以外,对于宝宝而言,喝鲜榨果汁,会产生哪些影响吗?

  晁爽称:“首先,果汁过甜,可能会造成宝宝以后不爱喝白水。第二,它含糖量过高,可能会造成宝宝龋齿。还有,宝宝可能很爱喝果汁,但是果汁喝多了以后易占肚子,影响奶和其它辅食的摄入。”

  崔霞说:“过多的摄入果汁,容易影响铜的摄取,这也是一种微量元素。另外也容易引起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障碍。所以,综合这些方面的原因,我们还是建议孩子,不要过早过多的摄入果汁。”

  专家告诉我们,一岁以内的宝宝确实不适宜经常喝果汁。但是偶尔少量饮用,还是可以的。那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喝果汁的量应该怎么控制呢?

  崔霞称:“6个月开始摄取的话,6到9个月不超过125毫升。9到12个月(1岁的婴幼儿),不超过175毫升。之后,以此为标准,都是建议不要超过175毫升。”

  除此之外,宝宝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晁爽说:“从辅食的添加来讲,应该是从泥糊状食物开始,叫‘水泥末碎’。宝宝生下来,先喝的是奶或者水,它是液体的。然后,要逐渐转化成固体食物,经过泥、末、碎的过程。泥糊状食物是人类营养史上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它能够训练宝宝的吞咽功能,同时能够提供宝宝所需要的一部分营养,我们建议,除了添加米粉、菜泥以外,如果要添水果,应该以果泥的形式添加。”

  专家告诉我们,给宝宝吃水果最好从果泥开始添加,再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直接吃水果块。添加时,要循序渐进,水果种类要由少到多,以便于观察孩子是否会出现过敏的现象。(孝金波 杨思萱整理)

宝宝果汁崔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