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受国内八大顶尖中学力推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受国内八大顶尖中学力推
2018年04月20日 22:37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网易引入《极客战记》,受国内八大顶尖中学力推

  “这个学期,我们初步学习了编程的知识。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编程是一门很复杂又高深的课程,不敢去尝试。但当我开始学习之后,却发现编程十分好玩。这个软件用游戏的形式,一点点教会我们编程的内容。我们小组配合默契,一起编程闯关,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很开心的啦!”通过《极客战记》上了三节信息技术课后,杭州建兰中学一位初二学生说。

  这是一款风靡全球200多个国家的美国游戏化编程教育产品。4月18日被网易正式宣布独家引入中国。发布会现场,来自国内的八所顶尖中学与网易签约,成为中国首批使用《极客战记》进行编程教学的学校。

  从游戏到教育,成功服务万所北美学校

  有业内人士认为,编程就像现代的“魔法/炼金术”,程序员可以从无到有地创造出各种神奇让人叹服的软件和网站,越来越多的人都想学编程,但枯燥的代码、书籍只能让人睡着,没点毅力的新手根本难以入门。

  于是,有趣且高效的《极客战记》来了!

  美国CodeCombat创始人Nick Winter在现场说:“我们做极客战记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非常有趣的经历去学习编程。就像极客战记的品牌口号一样,学编程,用玩的”。而《极客战记》也的确做到了,让人人都能玩编程。它将编程知识的教学过程转化成了一个个游戏关卡,青少年通过输入代码指令来引导角色过关,难度拾阶而上,所涉及的编程知识逐布扩展。

  这款极具魅力的编程教育名作在2016年正式推出了教师版本,供学校教学使用,短短两年时间,美国CodeCombat(极客战记)已成功为北美13000多所学校,超过31000名教师教学所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大大降低了对老师的教学要求:在教师面板,老师可以创建自己准备教授编程语言的课程教室;点击某个课堂教室-查看课堂,可以查看具体每个教室的学生学习情况;点击课程进度,可以查看每个学生的关卡学习进度,黄色代表未完成,绿色代表完成,灰色代表未开始;对于每个关卡,《极客战记》官方还编写了基于每种语言的关卡解法,方便老师教学。

  事实上,即使从未从事过编程训练的中国老师,也可以借助网易提供的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定制教案等配套教学服务,去规划课堂,通过评测了解各个学生的掌握情况,并且有根据地为他们提供更多定制化的练习;而对于学习者来说,更多的是自我学习,并且可以通过测验了解自己,同时还可以与全球的《极客战记》的用户进行编程比赛,或是参加由官方组织的对抗赛、特训营等活动。据了解,今年夏天《极客战记》将与斯坦福DMA携手推出AI机器学习特训营,给学生们直接提供了前往世界顶尖实验室从事研究项目的机会。

  助力编程课堂教学,获国内八大顶尖中学力推

  在获得大洋彼岸众多家长,老师和学生高度认可的同时,《极客战记》独有的游戏化教学模式也让它得到国内顶尖学校们的“即刻”力推。发布会现场,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北京海淀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杭州建兰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八所国内顶尖中学代表与网易和美国CodeCombat签署了战略合作,将引入《极客战记》进行校内的编程教育。

  其中部分学校已经实际展开了《极客战记》的教学工作,曾诞生过多名杭州市中考状元的杭州建兰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据建兰中学书记周素颖介绍,学校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极客战记》教学,有400余名学生使用了《极客战记》,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非常高,对于编程教育的态度从“要我学”转变成了“我要学”,接下来学校会重点推进更大范围的学生使用,为高中的编程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金敏是建兰中学初中二年级信息技术课的一线授课老师,她表示,以前建兰中学尝试过《极客战记》的美国版本,但由于语言不通没有正式进行教学,如今网易独家引入汉化的正版,同学们学编程的积极性高了很多。

  “最大的感受是不用老师怎么去教,学生比较喜欢,也比较容易融入,老师更多的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同学们攻克难关的时候非常安静,能够沉下心来去学习。”金敏说。

  她进一步表示,每节课结束后,会给同学们布置写“极客日记”,让学生总结出自己通关的感受和学习的方法,根据“极客日记”来看,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浙江已经将Python纳入高考,现在学编程对同学们将来的高考也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除了《极客战记》之外,网易即将推出少儿编程学习平台网易卡搭编程,目前处于公测阶段,会于近期与国内用户见面。作为国内老牌互联网巨头,此次网易入局编程教育,无疑将对促进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整体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