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党建引领文化搭台 催开“惠民花朵”

党建引领文化搭台 催开“惠民花朵”
2018年04月21日 08: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文化搭台 催开“惠民花朵”

泰兴济川街道府前社区发掘特色文化活动

“台上这些都是我们府前社区老年艺术团的成员,别看她们已是花甲之龄,却带着‘泰兴花鼓’这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两次登上央视舞台!”

“我们京剧联谊社的票友们还手把手地培育出了鼓楼小学‘梅葆玖少儿京剧艺术团’,孩子们多次去北京汇报表演,还曾远赴维也纳展示国粹风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宣堡桃花节的闭幕式上,刚卸完妆的泰兴济川街道府前社区老年艺术团团长封久初,用无比自豪的语气介绍着。而这些,不过是府前社区奏响文化惠民新强音过程中迸发出的一组音符,在他身后无边花海中畅舞着的,是朵朵的芳华。

府前社区成立于2011年,地处泰兴城区市中心。社区北邻泰兴中学,其前身是襟江书院,历来是泰兴人心目中的桑梓福地;西邻仙鹤湾风光带,内有文昌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文化建设要在党建引领之下才能形成凝神聚气的强大磁场。”府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杰介绍,近年来府前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文化先行”的工作理念,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着力在文化领域抓组织联动、抓阵地建设、抓培育壮大、抓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党员群众共享文化繁荣成果,催生了文化惠民效应,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整合资源,阵地建设全覆盖。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多样化、项目化、品牌化”为抓手,进一步整合社会组织资源,推动活动阵地建设。据统计,社区目前有社会组织33个,其中注册6个,备案27个,这些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给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交流、休闲娱乐、讨论议事提供便捷。其中既有志愿者服务中心,也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服务中心,还包括各类行业协会、社会公益服务等,受益人群基本涵盖各个阶层。

发掘特色,文化活动重传承。银杏文化艺术研究会传承泰兴花鼓戏、杖头木偶、泰兴方言小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辖区居民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王文焹艺术工作室”成功创建,成为社区书法爱好者交流的场所,每天都会吸引附近居民前来挥毫泼墨;京剧联谊社把京剧唱到社区、唱进小区,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社区发掘的特色文体活动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氛围,在弘扬文化传统的同时,彰显了历史文化传承的深厚底蕴。

党群互动,多元参与促长效。社区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积极引导更多居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社区服务中心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谆谆教导时常响起,那是受邀而来的知名行业专家在开展各类培训讲座;阅读室里,阳光所及之处尽是琅琅书声,党员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日益得到满足。还有百姓大舞台上的丝竹声,老年人服务中心楼道白发巡逻队的口号声,未成年人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的上课铃声,辖区单位义工队开展各类传统节日活动的商讨声,声声不绝中,以文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改进、人民群众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逐步明确。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推进了社区党建工作的长足发展,社区党总支被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步,府前社区将以“一居一品”创建活动为契机,通过积极向上的文化特色活动凝聚人心、引领风尚、促进发展,奋力打造“党建引领 文化先行”书记领题新品牌,共创邻里和谐党建工作新特色,进而将社区建设成友善、快乐、互助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周渊伟 杨建华

惠民泰兴社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