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及游泳不能15天速成

普及游泳不能15天速成
2018年04月22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普及游泳不能15天速成


看游泳健将们的比赛,激励了很多爱游泳的孩子。

  尽管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落幕了,但却给龙城的市民们带来一场视觉享受。每天的赛事,前来观战的公众人潮涌动,尤其是能在家门口见到孙杨、傅园慧等泳坛明星,更是让老百姓们感知到了游泳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太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过游泳。”山西省游泳协会副主席、山西华祥游泳俱乐部总经理牛江华感慨道,在他看来,游泳虽然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是在全民健身的普及和落实工作中,还有很多事情大有可为。

  普及游泳山西还得加把劲儿

  提起太原的华祥游泳馆,那可是众所周知,作为省城第一家全天候开放的游泳馆,华祥用21年的时间,向公众普及游泳项目,培训人数多达10万以上。作为“掌舵者”,牛江华在用情怀和热爱去坚持这一件事情,从游泳队退役后,他就希望能为这所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在自己钟爱的游泳事业上继续添砖加瓦。当记者问起游泳在公众当中的普及效果时,牛江华有很多自己独特的见解。
  “这回,山西游泳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很多项目上,我们却缺少选手报名参赛,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就是缺人!”成绩固然很重要,但也要看到事物的本质,牛江华一语中的地分析了山西游泳队无法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我认识一个深圳游泳馆的教练,他们场馆每天5点以后开展各种培训,最后竟然能达到培训名额一个难求的境地。我也去看过,就是两个游泳池,在一个泳道里,有30个人同时在游泳,粗略算一下,在这个时间点上,泳池内的人数多达1000人。要知道,这才是深圳一个游泳馆的爆满情况啊。”
  其实,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了很多“故事”。比如为了此次比赛,一些省份的游泳代表队,光前期运动员报名时,就成百成百地报,为此当地还专门组织了一场对决赛,是精英里面拔精英,而且后续力量和人才储备比较充足,这是跟当地游泳的普及程度相关的,参与的人多了,自然能选拔出最为优秀的运动员。“山西的游泳普及度不是特别高,我想跟环境、跟大家的意识有关系。因为山西缺水,大家觉得游泳可以不学,但是却忽略了这项运动所带给人的好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品格磨炼上。”从1997年第一次开培训班招收的不足百人,到鼎盛时期一个暑假招收的1000人,华祥在培训的路途上,尽心坚持着,也希望能借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在太原举办的机会,激发大众参与的热情。

  再也别喊“15天包教包会”

  “经过21年的培训,我们深刻的意识到,游泳不仅仅是技能,更是一种教育。教育是一件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引导家长们,让孩子接受长期的系统培训,切不可再冲着15天包教包会而去了。”这是牛江华的心声,他也希望通过本次全国赛事,媒体关注,能够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学习游泳的观念。
  从这些年的培训情况来看,孩子要多于大人,“目前,能够接受游泳培训的人群大多数是孩子,很多家长认为暑假把孩子放到游泳池省心,要不然就是想着学会这个技能,起码将来能保护自己的安全。”牛江华听到了太多太多这样的理由,家长们送孩子学习的目的都很单一,“很多家长也急于求成,让孩子15天学会游泳。”15天学会游泳,这是市场的需求,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样一个短暂的学习过程,只是蜻蜓点水,应该有一个长期规划。“我们也考虑这样的问题,要想把游泳普及到位,就要让每个人尽情感受到游泳的乐趣。”
  那么,该如何进行长期规划呢?牛江华说:“首先你得看是否适合孩子,孩子的兴趣度有多少;第二,要能坚持去游泳馆游泳,一个星期选择去几天,这样经过专业教练的指导,孩子们才能有规范的姿势,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第三,坚持。或许你不会把游泳当成一生的职业,但是坚持游泳却能带给你很好的品质,比如像孙杨一样。”如今,华祥游泳馆正在改变培训模式,也希望能影响市场,不要急功近利,要把游泳教育工作做到位、做细致。

  走专业道路到正规游泳俱乐部

  孙杨、傅园慧等“明星”的出现,让广大群众雀跃不已,有人猜测,这样的明星效应是否会引发一股浪潮,吸引广大青少年走向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对此,牛江华说,要想从事这门运动,就要到专业的游泳俱乐部接受训练,能坚持下来的孩子,一般都会有“伯乐”发现你。“找正规的游泳俱乐部接受训练,教练就会给孩子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和系统的辅导,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好苗子就会被发现。如果孩子和家长有意愿走专业道路,我们也会把他们输送到更高一层的平台。”对于游泳,牛江华真是倾注了所有的爱,这是他的情怀,更是他的职责和使命,他还专门赞助了一支青少年队参加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为的就是让这些孩子们能跟全国的青少年们对决,从而了解自己的不足。“这届我们山西能得到奖牌,真是非常不错了,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投入到游泳运动当中,也能让山西游泳事业后继有人。”

本报记者 孙轶琼

江华孙杨华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