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磁县发现明万历年间古钟  重量约500公斤

河北磁县发现明万历年间古钟  重量约500公斤
2018年04月23日 18:25 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磁县发现明万历年间古钟  重量约500公斤

  新华社石家庄4月23日电(记者李继伟)河北磁县陶泉乡一村民近日在本县炉峰山上发现一口重约500公斤的铁质古钟,经当地文物专家考证,为明朝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铸造,距今已有420余年历史。

  古钟由生铁铸成,钟体呈深褐色,高约123厘米,最大直径约60厘米。古钟从上到下依次为钟鼻、钟顶、钟身、钟耳。钟鼻上有两个后脑相连的怪人头,钟顶有一个U型铁鼻用于悬挂钟体;钟身由凸弦纹间隔,共分上中下三段:上段书有“皇图永固帝道遐昌”八个大字,中段钟身铸有铭文,下段则分四个部分铸有铭文和吉祥图案;铭文下边是八个椭圆形钟耳。

  钟身上记载的文字显示该钟为当地一寺庙所有,铭文详细记载了铸造原因、铸钟时间、供奉地点和捐赠功德名录等内容。

  据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介绍,钟在我国历史悠久,此次发现的古钟虽为民间铸造,但重量大,比较罕见,这为研究冀南地区的宗教文化、民风民俗和古磁州地区铸造业沿革提供了文物资料。

磁县重量铭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