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消防安全评估深度解读(一)

消防安全评估深度解读(一)
2018年04月23日 05:2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消防安全评估深度解读(一)

  去年入冬以来,全省发生多起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在社会面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些火灾事故暴露出我省一些地方、行业部门和单位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需有效遏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火灾隐情遏制在源头。这个源头怎么找,如何找?一份消防安全评估报告全知晓。那么,一份完整的安全评估报告是如何形成的呢?山西缘景浩消防安全评估有限公司负责人段永健作了详细解读。
  什么是消防安全评估?这个环节该何时进行?
  消防安全评估虽然听起来很陌生,但相关的提法十多年前就已经出现。2008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后期国家出台的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中,都提到了消防安全评估这个概念,之后,这项工作得到了逐步推进。
  在国家推出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后,消防安全评估工作逐渐进入到按照机构资质开展工作的阶段,消防安全评估工作不断规范化,行业发展也越来越步入正轨。然而,由于注册消防工程师于2014年推出后,还未进行正式考试,各省市推出了临时消防工程师考试,从事消防检测、评估的机构也都是申请临时资质,使得这项工作没有正规化。2015年,注册消防工程师开始正式考试,从2018年起国家要求临时资质开始逐步转为正式资质,消防安全评估工作由此上到了又一个高度。
  简单来说,消防安全评估就是指消防安全评估机构提供的一种服务活动,具体就是对社会单位、场所、工矿企业等机构的消防综合情况进行评估,并针对评估结果,依据消防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提出解决措施的一项服务活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火灾隐情。
  什么样的单位是火灾高危单位?
  火灾高危单位的具体界定标准由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并报省级人民政府公布。此类单位一般分为五类,分别是:
  一、在本地区具有较大规模的人员密集场所;
  二、在本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单位;
  三、火灾荷载较大、人员较密集的高层、地下公共建筑以及地下交通工程;
  四、采用木结构或砖木结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容易发生火灾且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

消防评估火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