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潍坊不少市民冒雨参观文展会 陶瓷大师精品展人气旺

潍坊不少市民冒雨参观文展会 陶瓷大师精品展人气旺
2018年04月23日 09:57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潍坊不少市民冒雨参观文展会 陶瓷大师精品展人气旺

 

  工艺大师李德真现场进行釉下青花创作。

  4月22日恰逢周日,下了一天的雨没有挡住市民到文展会上参观的脚步。当天下午的鲁台会展中心人头攒动,陶瓷大师精品展展区人气颇高。工艺大师现场为陶瓷进行釉上彩,精湛的技艺让围观市民叹为观止,连连叫好。

  现场进行釉上彩,围观市民大开眼界

  4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鲁台会展中心,尽管一直下着雨,但是文展会上人气不减。尤其是在陶瓷展区,前来参观的陶瓷爱好者众多,每一个陶瓷展位前都聚集着不少人。

  在景德镇开明陶瓷书画院展区,不断有市民进入参观,展区里显得非常热闹。记者走进去发现,在展区中央放着一张长桌,两位工艺大师正在进行现场创作,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

  来自江西省的陶瓷技能大师杨李英正在给一个瓷盘进行釉上彩。只见她拿着一支笔,在瓷盘上不停地运笔勾勒,一朵朵花慢慢从她的笔下“盛开”到了瓷盘上,非常漂亮,看得周围的市民惊叹不已。

  杨李英说,她这是用色料对白釉进行上彩,可以绘饰出各种纹饰,工艺非常复杂。此后还要将作品放到低温窑炉中进行二次烧造,才算是成功。

  在杨李英对面的工艺大师李德真更了不得,他正在对陶罐进行釉下青花创作。只见他面前摆放着一个半成品陶罐坯,他正用一支非常细的毛笔在陶罐上“作画”。随着他的笔锋游走,一幅山水画出现在陶罐上。看似轻松的创作过程其实非常复杂,运笔必须非常精细。“我们这都是现场创造,每一次都需要一笔笔勾勒出来,可以说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李德真笑着说。

  很多市民都被这种巧夺天工的艺术手段惊呆了。“总感觉陶瓷上面的图案非常漂亮,但是一直不知道是怎么画上去的,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不虚此行。”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刘女士说。

  陶瓷作品如同精美的花鸟画

  在江西景德镇青年陶艺家徐斌的展区里,不少人正在参观。徐斌这次带来的作品并不是很多,但每一件都是精品,让懂行的参观者啧啧称奇。

  在徐斌的展区正中央悬挂着一套标价36万元的陶瓷作品,由四幅“画”组成,看上去如同精美的花鸟画。

  徐斌介绍,这套作品叫《路路连升》,画的是几朵莲花和两只白鹭,整个画面淡雅舒适,寓意美好。作品里融合了青花斗彩、高温颜色釉斗彩两种技艺,艺术价值非常高。

  “这个作品我整整烧制了五套,最终才选出了这一套。在烧制的时候要经过三道工序,只要有一点差错,这一整套作品就废掉了。”徐斌说,他的很多作品都以“荷”为创作题材,他将自己对陶瓷绘画工艺的理解和对荷花品性的推崇一并融入,赋予情感,这样的作品才经得起推敲,才有生命力。而他的艺术风格正如他钟爱的荷花一样,空灵洒脱又清丽脱俗。

  在陶瓷上再现《清明上河图》

  在来自江西的工艺美术大师席建华的展区里,有不少专程赶来的陶瓷爱好者。

  席建华今年带来的作品不少,件件有特色。在地面上摆放的《清明上河图》完美复制原作,景色、人物惟妙惟肖。通过用放大镜观察,上面人物的鼻子、眉毛、眼睛等都清晰可见,如同原画一样精细。由此可见这幅作品的艺术价值之高。

  在工艺大师余国琴的展区,不少市民特意来订购作品。余国琴的作品注重情景交融,富含诗的意境以及乡村乡情的纯朴之美。

  “我非常喜欢陶瓷,今天特意来文展会欣赏陶瓷作品。能够亲眼见到这么多陶瓷工艺大师和他们的经典作品,大开眼界。很多作品都很有意境和美感,让人过目难忘。”来自寿光的市民苗先生笑着说。

陶瓷精品展展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