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古典音乐革命在中国蓬勃兴起 交响乐团未来属于中国

英媒:古典音乐革命在中国蓬勃兴起 交响乐团未来属于中国
2018年04月23日 16:44 环球网
原标题:英媒:古典音乐革命在中国蓬勃兴起 交响乐团未来属于中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年来,中国的古典音乐革命蓬勃兴起,越来越多音乐学院在中国相继成立,培养了大量古典乐的演奏人才。毋庸置疑,世界交响乐团的未来属于中国。

  英国《旁观者》(The Spectator)报道,在从上海出发的动车上,一个三口之家引起了外媒记者的关注,经过了解这一家子来自中国的一座北方城市,他们千里迢迢来上海是为了带他们的孩子(约4、5岁左右)参加钢琴比赛。

  记者问孩子:“你在比赛上演奏了什么曲目?”他低声回答道:“《献给爱丽丝》。”于是记者哼起了一首贝多芬的曲子开头的数小节。他便立刻打断道:“不是这首,你唱错了。”另外,孩子还认真表示道:“在演奏曲子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目前,中国学钢琴的儿童大约有4000万到6000万人左右。如果你在下午五点穿过上海小高楼林立的住宅区,你会听到此起彼伏的琴声,那是孩子们在家中练习钢琴指法。

  提到“钢琴热”在中国的兴起,我们通常会联想到两位著名的中国钢琴演奏家——郎朗和李云迪。现在的郎朗是无数交响乐团争相邀请的宠儿,他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收入最高的钢琴家之一。而李云迪是2000年华沙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他也培养了一批热爱音乐的中国青少年。他们二人的表演风格大相径庭,郎朗表演豪放磅礴,如同一位奔放的舞者;而李云迪则十分内敛柔和,更像是一位梦幻般的诗人。

  20世纪80年代,“钢琴热”在中国蓬勃兴起,世界上五分之四的钢琴的产地都是中国。法国钢琴大师理查德•克莱德曼(Richard Clayderman)的著名作品《给爱德琳的诗》和《落叶》更是赢得了无数中国人的喜爱。1987年,有8000万电视观众观看他在中国的首次荧屏演出,他巡回演奏会的门票也经常是一售而空。中国的家长们都希望她们的孩子能成为下一个理查德•克莱德曼。

  中国的音乐教育是全面而彻底的,中国的孩子尽他们最大的努力练习钢琴。而孩子们学习音乐的机会正在逐渐增多。笔者感慨每次来中国,都会听说有新的乐团成立,这就像是个竞技场。

  此外,中国指挥家的诞生也对“钢琴热”的兴起起着一定的影响。如今,中国最顶尖的乐团吸收了数个来自欧洲的演奏家,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54岁的余隆是中国著名的指挥家,同时也是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及香港管弦乐团的首席客席指挥家,发起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并任艺术总监。余隆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与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创办了上海乐队学院,以培养适应乐队需求的顶尖演奏人才。

  这就是中国兴起的古典音乐革命,越来越多中国演奏人才在美国及欧洲的交响乐团占得一席之地。此外,还有一些中国学生会选择到国外的音乐学院进修学习,而国外历史悠久的皇家音乐学院正面临着生源不足的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音乐学院在中国相继成立。现在,很多国外音乐学院的院长每年会来两次中国,招收更多的中国学生。中国人偏爱那些历史悠久而品质优良的学校。此外,还有一些学校会以丰厚的奖学金来吸引更多的学生。德国的音乐学院也愿意为中国学生提供免学费的优惠政策。

  未来五年内,世界各个交响乐团将会吸纳更多的中国演奏人才,因为他们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有远大的抱负,并且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毋庸置疑,交响乐团的未来属于中国。(实习编译:时蕾 审稿:刘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