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助“键对键”,实现与群众“心连心”

借助“键对键”,实现与群众“心连心”
2018年04月24日 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借助“键对键”,实现与群众“心连心”

    沈德良

    4月22日,株洲荷塘区举行该区首届微信群主大会,并表彰了一批优秀群主。自去年9月以来,荷塘区累计组建微信群1960个,吸引14.8万人入群,收集群众诉求2000余件,借助网络架起了一座政民交流沟通的桥梁,搭建了一个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网络已成为社会交往、信息交换的重要平台,形成凝聚社会共识的新空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网络执政能力和水平,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已成为当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通过人民网致谢给他留言的网友,把大家的建言献策当作一种满满的信任、一份沉甸甸的期待。    

    毋庸讳言,现实中还有些领导干部不想走、不会走、不敢走“网上群众路线”。有的漠视网上舆情,贻误引导处置良机,导致“小事情”演化为“大事件”;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复语焉不详、通篇官话套话;有的视网上舆论为洪水猛兽,惯于简单粗暴封堵、删帖。如此种种,被群众称为“网上官僚主义”“网上形式主义”。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首先要创新执政思路方法,“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在“键对键”的网络世界中,让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反馈、反馈后有评议;及时廓清群众模糊认识、化解群众怨气怨言、纠正群众错误看法,进而将网络媒介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还须提高媒介素养和治理能力。要做到懂网民心理、会网络语言、有为民情怀,提升知网懂网、善管善用的执网能力,真正把网络建设成倾听民声、疏导民意的互动平台,解读政策、凝聚力量的载体,解除民忧、服务民生的快捷路径。 

    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面对面”,还是借助网络媒介的“键对键”,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与群众“心连心”。把“网上群众路线”与网下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就能让网络成为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网上高速公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