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番劝说后,惯偷“告白”民警:你是我的灯塔!

一番劝说后,惯偷“告白”民警:你是我的灯塔!
2018年04月24日 17:1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一番劝说后,惯偷“告白”民警:你是我的灯塔!

  扬子晚报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武公 记者 毕俊星)手表、玉石、钻戒、项链、手镯……移开杨全(化名)在江西瑞昌老家的床,抽掉床下墙角处的一块活动砖,来自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的侦查员们,在露出的墙洞中找出了二十多件杨全藏匿于此的“宝贝”,杨全十多年流窜各地“打拼”来的赃物重见了天日。一个“江洋大盗”何以把自己经年累月处心积虑积累下来的“宝藏”和盘托出?原来,面对审查时,杨全和同伙杨晨(化名)坚决不开口,但是年长一点的杨全硬是被劝成了“诗人”,称民警庄献锋是他的“灯塔”;年轻一点的杨晨则被一碗热腾腾生日面攻破心防,在审讯室当场落泪。

  2017年12月13日凌晨,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某小区两处别墅被盗,两个蒙面贼手脚麻利地翻窗入户,偷走了现金5万余元。手段之老练,心机之深邃,不是一般蟊贼所为,案件一上手,民警就知道,做这案子的可不是等闲之辈。综合运用各种侦办手段,武进民警循线千里追踪至江西瑞昌,在案发后的第七个工作日,杨全和他的老乡杨晨(化名)在江西九江警方的协助下被武进警方抓获。12月23日两人被押解回常。

“老偷”诗意“表白”民警:你是我的灯塔

  刚抓的那会,先期与两人接触过的侦办民警就知道,遇到对手了!年长点的杨全跟你唠,但说到关键的时候,一个字都不给漏。年轻点的杨晨脾气犟,你问你的,他答他的,后来干脆一声不吭。民警一查资料,两人还真不简单,有多次盗窃前科,零口供被依法处理的就有几次。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审查工作愣是没有丝毫进展。

  对于杨全和杨晨来说,“行走江湖这么多年,什么警察没见过!”

  对付这种跟警察过招有“战斗”经验的,不花点真功夫还真不行。根据前期摸排两人的“走穴”路线,民警觉得他们身上的“故事”应该不会少,这脾气得慢慢治:刑事拘留变更为监视居住;能唠的总比不吭声的好,再怎么着也不至于会冷场,先找杨全!

  政策路线、事实路线、感情路线轮番上阵。又是几番不见硝烟的较量,你跟他玩心理战,他还跟你玩起了孙子兵法,不过,玩归玩,人之初,性本善,“当时他眼睛一红,低下了头。”民警说,三天之后,杨全还是“缴械”了:此君一席话,是胜读十年圣贤书,看来自己的底不透不行呀!十多年来那些个没舍得换钱的“细软”也都交待了。没有了内心的挣扎就没有了痛苦,杨全人也变得诗意了起来,“我是一个抱着木头飘在海里的人,你是我遇见的那座灯塔。”他对民警说。浪子回头,十年不晚,正视自己才能面对未来,知道老乡杨晨是个愣头青,在能劝动自己的“真神”面前硬撑到最后估计也是白搭,今后被依法处理起来反到不好,杨全主动要求录制一段劝说视频给杨晨看。

“小偷”面对一碗生日面痛哭,也“撂”了

  “我会陪着你,1月27日那天生日,我会给你吃生日面。” 当初提审杨晨,民警就有了打长期仗的准备,这句话是提醒杨晨,警方一定会奉陪到低。

  杨全主动摄录的那一段劝说视频对他真没起多少作用,杨晨生日当天,民警有事没脱得开身,可是惦记着自己对杨晨的承诺,第二天还真给他端去了热腾腾的面,算是补过。这样被人惦记着,杨晨是第一次,那碗冒着热气的面熔解了他心里一直阻抗审查的坚硬磐石,那天他趴在审讯椅上哭了好久。

  根据两人的交代,仅2017年5月至12月,杨全和杨晨两人流窜至南京、镇江、常州、无锡等地,或合伙或单独盗窃作案13起,涉案价值近百万元,而之前从江西瑞昌起出的二十余件“宝贝”,就是杨全没有舍得变卖的赃物。

  据了解,先后攻破两名惯偷防线的民警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被誉为“独耳神探”的武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刑警庄献锋。因工作原因,他患腰椎间盘膨出多年,颈椎也不好,左耳失聪,整个身子都直不起来,但这弯着的身形,是刑警的不屈脊梁,是武进公安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最好诠释。 编辑:王育昕
 

杨晨杨全民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