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国青年共议“科技与创新”促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11国青年共议“科技与创新”促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2018年04月24日 20:0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11国青年共议“科技与创新”促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4月24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开幕。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4日电 (记者 梁犇)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24日在山东大学开幕。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青年学生围绕“科技与创新”主题,探索通过“科技与创新”创造价值的途径,服务中国—东盟未来合作发展。

  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介绍,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国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以及新闻媒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梁犇 摄

  “教育合作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杨秀萍说,未来3年,中国计划向东盟国家提供不少于2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未来5年内将安排500人东盟青年科学家赴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1200人东盟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10家联合实验室。

  杨秀萍表示,希望参与本次论坛的中国和东盟学生代表能充分交流看法,分享经验,深入探讨,就如何提升青年创新意识,如何在促进中国—东盟创新合作中发挥青年的作用建言献策。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侯春兴在开幕式上致辞。 梁犇 摄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侯春兴认为,中国是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引领者,在创新领域有很多值得东盟学习,青年交流和大学交流对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山东大学留学生王慧敏对记者说,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互相分享和经验交流,使更多的年轻人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青年学生应该利用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介绍说,山东省连续8年选派300多名汉语教师赴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教授中文和传播中国文化,山东高校与东盟高校在海洋、橡胶、新能源、轨道交通、机械制造等工程专业领域开展了科研合作、专业人员培训、合作办学等项目,形成了科技创新带动全面交流的良好局面。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山东大学留学生王慧敏代表东盟10国学生发表演讲。 梁犇 摄

  当天下午,中外青年学生围绕“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创新与区域合作”“创新与生活品质”等三个议题进行讨论。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老挝和越南等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以及中国17所高校的东盟10国在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近200人参加此次论坛。(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