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90多岁老望亭“组团返乡”看变化

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90多岁老望亭“组团返乡”看变化
2018年04月25日 15:53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90多岁老望亭“组团返乡”看变化

 

她曾在望亭工作过,因故离开望亭数十年,昨天,一组90多岁老人带着重孙子、女儿等亲人“组团返乡”的照片,在扬子晚报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幸福的春天 奋斗的故事”主题融媒体宣传系列活动暨“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摄影、短视频大赛投稿平台上,引起众人的关注。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投稿人——老人的女儿黄女士,一段令人感慨的陈年往事就此徐徐铺开。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马义 於苏云 杨子梦

  “组团返乡”

  解放前离开望亭,再也不曾回来过

  在扬子晚报投稿平台上,从这组“组团返乡”照片,可以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带着重孙,流连在望亭各处,驻足留影,享受着天伦之乐。

  投稿者留言称:家母张蓉蟠因故离开,几经周转后定居在苏州吴中,自离开家乡后一直没有回到望亭过。最近从新闻中看到望亭的新风貌,90多岁的老人就萌发了回老家走走看看的念头。在望亭看到了美丽乡村、北太湖长洲苑湿地公园、运河公园等几个代表性的地方,家母感慨新农村的变化真大、生态环境真美。因为自己亲身经过动荡年代,才更深切体会到没有国家的安定,就没有现世安稳;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好生活!

  投稿人黄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扬子晚报联合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幸福的春天 奋斗的故事”主题融媒体宣传系列活动暨“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摄影、短视频大赛,她母亲看到后表示想去望亭看看。一打听,才知道母亲是望亭人。

  “这次你们搞的活动,我们看到后,就讲给她听,把照片拿给她看。她听见我们在不断称赞望亭新风貌,突然就萌发了回老家走走看看的念头。”随后,黄女士联系上在望亭工作的表妹,请她代为安排路线。想到老人年岁已高,两人一合计,就挑选了望亭的乡村栈道、北太湖长洲苑湿地公园、运河等几个有代表性的地方,带老人看看新农村的变化。

  从苏州到望亭,其实距离真不远

  “组团返乡”的当天上午十点,黄女士带着母亲驾车赶到望亭北太湖(望亭)旅游风景区的游客中心停车场,与表妹碰上了头。当天陪伴张蓉蟠女士出行的,除了老人退休的两个女儿和女婿,同行的还有老人三周岁不到的曾孙。

  据黄女士介绍,张蓉蟠女士生于1927年,至今身板硬朗,目光清澈,不用儿女搀扶。

  当天,老人自得其乐在游客中心里转悠起来,在一张展示望亭从石器时代到现代的成果前面,老人停下来凝目细看,转头对女儿女婿说:“虽然知道望亭的历史很长,但从没想到能追溯到这么久远哦”,在长洲苑湿地公园,老人一个劲喃喃道:“大变样了,真是大变样!”转头说:“现在看起来,望亭实际也没那么远嘛。”

  原来在老人的心中,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前,航船出行的概念上。“听她说,以前她从望亭出去,坐船到苏州的话,要好几个小时,感觉很远很远。”

  运河人家的生活,现世安稳

  望亭地处苏州西北,北倚望虞河,西邻太湖,京杭运河穿境而过。驻足在运河公园的健身步道上,运河水涛涛,老人大女儿陪伴着孙子在草地上奔跑。老人指着运河,说起了曾经的动荡经历。

  张蓉蟠女士祖上深受当时“实业救国”的理念。老人出生在上海,但耳濡目染,自幼听其家人讲起望亭的种种,一直心向往之。日军侵华后,家国蒙难,老人随着长兄回老家望亭居住过一段时间,对家乡的感情就深植在那个阶段。说起曾经的战乱纷飞和现在含饴弄孙的幸福日子,老人说:“没有家国安定,哪有现世安稳,没有改革开放,哪有美好生活。”

  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啊

  说起在望亭的那段时光,老人有些许腼腆,提出能否上望亭中心小学看看,原来老人在望亭时,在当时的望亭中心小学担任过老师。在如今的望亭中心小学门口,老人一眼认出校址已经更换了,但还是兴致勃勃地在校门口留了影。

  张蓉蟠老人一生在吴中一小学执教到1982年退休,一生桃李天下。说起教育,老人更是滔滔不绝。老人说,在旧社会,能接受教育的人就很少很少,因此当时已经高中毕业的她在望亭中心小学,已经是了不得的高材生了。解放后,老人的三个子女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改革开放后,更是给孩子们提供了与国际最先进教育交流的机会和平台。“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啊!”老人如是说。

  摄影短视频征集活动

  一周投稿数已达千篇

  作为扬子晚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幸福的春天 奋斗的故事”主题融媒体系列活动的开篇“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摄影、短视频大赛从17日正式开始后,一周的时间内,平台就收到了上千篇的投稿内容。

  网友投稿内容从祖孙的幸福笑容、美丽的春天风景到工人们工作的场景、渔民们的生活、乡下晒的咸肉、太湖的壮阔……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望亭这40年来的惊人巨变,网友也不断点赞关注,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望亭。其中网友“高小飞”投稿了一组航拍望亭,使用高科技拍摄手段,展现了360度的望亭以及从空中俯瞰的望亭,这个“绝对”角度更让望亭的美景惊艳了这个春天。

  不仅有美景,还有幸福人的快乐,网友投稿“春天的望亭就像孩子们一样,飞向美好的未来”,照片中一群快乐的孩子在田间奔跑,每一个笑容都不一样,但都感染着大家。网友“老苍”上传了自己父母参加外孙女婚礼时的一个镜头,镜头里的老母亲笑的灿烂开心,展现了望亭人如今的幸福生活。

投稿流程:

①扫一扫投稿二维码或登录http://read.yangtse.com/home/Tougao/index.html?cid=5

②微信认证后,点右上角“我要投稿”,即可上传分享图片、视频、文字,没有数量内容限制。

③不用单独注册,有微信即可简单参加。

上传内容:文章、照片、视频,形式不限,数量不限,地点内容要围绕“望亭的春天”。

拉票形式:分享自己的投稿,让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得到打赏(累积10元可提现),获得更多人关注。

注意事项:投稿作品必须为原创,真实,未曾发表过;不得抄袭,如有发现将取消评奖资格,文责自负。

评奖说明:

征集时间:4月至6月

评奖公布时间:7月

评奖参考内容:

①网友投稿的关注数、粉丝数

②投稿内容打赏人数和金额

③专家老师的点评

奖项设置:

“传递望亭春天的快乐”摄影及短视频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5名,奖金5000元现金(含税)

二等奖20名,奖金1000元或同等价值奖品

三等奖50名,奖金200元或同等价值奖品

优秀奖100名,奖金50元或同等价值奖品

望亭老人投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