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评论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对世界秩序意义深远

外媒评论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对世界秩序意义深远
2018年04月25日 11: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评论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对世界秩序意义深远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4月23日刊登文章称,中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对世界秩序具有深远的地缘战略意义。

  文章称,19世纪美国战略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汉曾说:“保有相当数量的海军基地和决定性的海上优势,可以保障庞大帝国的安全。”

  文章指出,美国在太平洋沿岸的那些基地在冷战之前、之中和之后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太平洋沿岸一直是华盛顿延续和维持其全球力量的长期焦点。

  文章称,美国这些“离岸基地”的削弱开始于1991年,当时菲律宾拒绝延长第七舰队在苏比克湾基地的租约。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自身出现了衰落,其水面舰艇和攻击潜艇在1990年至1996年间减少了40%。在接下来的20年中,美国海军的太平洋部署进一步削弱,因为部署的重点转移到了中东地区。

  文章称,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建立一支蓝水海军。中国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建立了其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位于印度洋中部的斯里兰卡把战略性港口汉班托塔港的使用权给了中国。

  文章称,中国政府希望有朝一日拥有抗衡华盛顿所需的足够多的航空母舰。从乌克兰收购的航母被改造成中国第一艘航母。虽然没有多大战斗力,但它是训练中国第一代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的有效平台。而大连造船厂仅用了5年时间就建造了能够进行全面作战的第二艘航母。由于培训和建造的速度加快,到2030年,中国应该能拥有足够的航母。

  根据美国海军情报部门的说法,中国将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完成从上世纪90年代沿海防御到“蓝水作战”和“全球多任务”的现代海军的“过渡”。换句话说,中国正在打造一种未来能力,以控制从东海到南海的家园水域。

  文章称,2009年上任后,奥巴马在亚洲沿岸地区重建了美国的军事基地网络。为了充分利用这些基地,五角大楼开始计划“到2020年将60%的海军资产转移到太平洋地区”,并在南海启动定期“航行自由”行动。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随着中东地区无休止的反恐战争,美国海军向太平洋转移的速度放缓。特朗普的单边主义“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已经损害了与盟国的关系。

  文章称,中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对世界秩序具有深远的地缘战略意义。中国未来在这些海域的重要部分占据主导地位,将会打破美国对欧亚大陆的控制。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