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健康丨预防接种太重要

健康丨预防接种太重要
2018年04月25日 20:36 瞭望东方周刊
原标题:健康丨预防接种太重要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刘砚青丨北京报道

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儿童的“健康保护伞”。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保护儿童健康是国家的优先策略和选择。《“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由2015年的10.7‰下降到2020年的9.5‰,再到2030年的6.0‰。”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减少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威胁,其中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甚至消灭感染性疾病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手段。

中国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和死亡。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卸古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设立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三十余载,中国儿童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降幅达97%;疫苗接种使3000多万中国人避免了乙肝病毒感染。

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为3.11/10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流行性乙型脑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46/10万,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报告发病率降低至0.01/10万,百日咳报告发病率为0.49/10万。以甲肝为例,2015年全国报告22667例,发病率为1.66/10万,与2007年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前的5.98/10万相比,下降72.2%。由此可见,大部分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儿童生命安全与健康。

 

疫苗接种在提高个体免疫水平的同时,也会提高整个人群的免疫水平,有助于群体免疫屏障的形成。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介绍,当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时,即使有传染源侵入,由于大部分易感者已经接种了疫苗,得到了免疫保护,人与人之间辗转传播的机会大大减少,传染病的传播链也就被人为阻断。正是由于传播范围受到限制,传染病扩散和蔓延的可能性也被大幅降低。

以肺炎球菌性疾病为例,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又被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首都儿科研究所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晓旭对本刊记者表示,肺炎链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主要是通过人传人的飞沫感染而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肺炎球菌很容易侵入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婴幼儿出生后因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从而使得他们更易感染各种侵袭性疾病。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且表示疫苗接种是最合乎逻辑和最有效阻止耐药性蔓延的方法, 预防胜于治疗。” 任晓旭说。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肺炎免疫发病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