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季家庭养花这5种虫子最常见,其实处理并不难

春季家庭养花这5种虫子最常见,其实处理并不难
2018年04月25日 18:25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春季家庭养花这5种虫子最常见,其实处理并不难

    扬子晚报网4月25日讯(记者 徐昇)春天,很多市民喜欢买一些时令花草,但是花卉刚买回家时娇艳无比,放在家里一段时间后就“病恹恹”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除了浇水、施肥外,家养花卉最常见的还有花卉生虫的问题。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专家向市民介绍了几种消灭病虫害的方法,最常遇到的是介壳虫、蚜虫、红蜘蛛等害虫,市民可以自制一些家用灭虫药。

1、蚜虫

植物虫害表现:蚜虫会阻碍植物生长,使得叶片弯曲、扭曲。蚜虫的颜色有绿色、黑色或棕色,通常躲在叶子的侧面、背面。

处理方法:用水是冲不走蚜虫的,要用棉签粘掉或用手指掐掉。其次就是喷药、杀虫剂或肥皂水,可以自己制作,用烟丝泡水喷。将烟卷中的烟丝泡在约30倍水中,等水变成黄褐色后,再加入少许洗衣粉溶解。将烟草水过滤后喷洒在叶片正反面上。如果虫害严重的话,需要把花的受害部位浸入烟草水中1-3小时,同时浸泡植料,这个办法既能有效地杀死叶片上和泥土中的害虫。情况严重的话必须用药,比如,护花神、吡虫啉、蚜虱净等。

2、粉蚧虫(介壳虫)

植物虫害表现:叶片和根茎上出现白色、柔软的东西,通常出现在植物下半部分的茎叶上。

处理方法:隔离其他健康的植物,可以牙签把粉蚧弄死,或者用强劲的水流喷掉它。用清水和酒精1:1配置溶液冲洗植株,这样不仅能把虫子冲掉,冲不掉的也能杀掉。严重的就只能喷药了,包括吡虫啉、护花神(灌根+喷施)、马拉硫磷等。

3、红蜘蛛

植物虫害表现:危害情况主要表现在植物叶子表面失绿,会出现小白点,情况严重时叶片会发黄卷曲。

处理方法:如果植物有大量这样的虫子出没应该扔掉植物。个别叶片受害时,可摘除虫叶;较多叶片受害时,应及早喷药进行防治。可以将含有除虫菊成分的蚊香点燃后,放于花盆中,再用塑料套连盆封闭,烟熏1小时,即能杀死卵块和成虫。此外,常用农药有克螨特、三氯杀螨醇、乐果、速灭杀丁等。

4、蓟马

植物虫害表现:使得植物叶片扭曲,植物的花朵会脱色;它是一种极其微小的昆虫,颜色从白色到深棕色都有。

处理方法:每隔几天用水冲洗,别伤害到植物根茎。严重时应用药防治,若虫量大时,每7-10天防治1次,连续防治3-5次。用药如,三氟氯氰菊酯乳油、溴氰菊酯乳油、氰戊菊酯乳油等喷雾。

5、白粉虱

植物虫害表现:被害叶片褪绿、变黄、萎蔫,甚至全株枯死。小虫子有的是黄色或白色心形,通常集聚在叶片的背面。

处理方法:隔离其他没有虫子的植物,少量几个就用手掐掉,或连带叶子剪掉。严重的可喷药防治,如蓟虱净、啶虫脒、虫嗪、烯啶虫胺、菊马乳油、氯氰锌乳油、灭扫利、功夫菊酯或天王星等。

植物虫子叶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