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锈钢锅内避免放盐和醋

不锈钢锅内避免放盐和醋
2018年04月26日 00: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不锈钢锅内避免放盐和醋

  现场为参观学生进行科普展示■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家里生锈的菜刀还可以继续使用吗?铜火锅出现绿锈用不用清理?不锈钢是不是真的不会生锈呢?金属会感觉到疲劳吗?

  今年4月24日是第10个“世界腐蚀日”。昨日,由世界腐蚀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辽宁省科技馆开幕。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韩恩厚作了题为《腐蚀——使用材料的永恒主题》的报告。

  大家都很熟悉“生锈”“氧化”,都是腐蚀。韩恩厚介绍,我国每年为腐蚀付出的代价相当于每年GDP的4%~5%。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为腐蚀所产生的各类损失在3万亿~4万亿。因此腐蚀现象被认为是“金属身体发生的癌症”。

  ■生活防腐小常识

  不用铁质器皿盛咖啡 别喝水管中“隔夜水”

  在生活中如何避免腐蚀对人产生损失和危害呢?

  生锈的铁菜刀、铁锅等,铁离子更容易析出,所以不要用铁质器皿盛放食用油或果汁、红糖、茶、咖啡等。

  铝制餐具不宜烧煮酸性和碱性食物,也不宜长久存饭菜和含盐食物。

  用不锈钢锅炒菜也应避免在锅内放盐和醋,因为这些物质都会对不锈钢造成腐蚀。可将菜盛到盘里,再加入盐、醋等调料。

  厨具用完清洗后,应该尽快擦干;长时间不用的厨具,可以在表面涂一层食用油,避免与水和空气的直接接触。

  自来水管里积存的“隔夜水”,也不要用来饮用或洗脸,以免长时间浸泡混入细菌和重金属等。

  韩恩厚提醒道:一般在家用热水器中,很多使用了镁棒,即采用阴极保护的方式延长热水器的使用寿命。而镁棒一般在1.5~2年就会被腐蚀掉,此时应该及时更换新的镁棒,以保护热水器的正常使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