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一种衰弱叫“主随客便”

有一种衰弱叫“主随客便”
2018年04月26日 04:34 解放军报
原标题:有一种衰弱叫“主随客便”

叙危机演进至今,叙本土势力在互相消磨以及外部力量裹挟下,逐渐丧失独立性,越发变得“身不由己”。

叙现政权权威大减。2015年9月底,叙利亚政府实控区仅占叙国土总面积的约12%,危而将倒。在俄罗斯等国力挺下,巴沙尔政权目前控制了叙六成以上国土,占据着人口最密集的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然而,叙人口主体毕竟是逊尼派,作为政权基本盘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过于形单影只。“钱粮”捉襟见肘的叙政府,对俄罗斯、伊朗等国的依赖性不断上升。

叙反对派空前脆弱。叙反对派组织最多时超过6000个,且分别有西方大国、土耳其、海湾阿拉伯国家或明或暗的支持。“大浪淘沙”之下,多数反对派组织已作鸟兽散。反对派继2016年底丢掉大本营阿勒颇后,其长期占据的重镇东古塔也被拔除。由逊尼派武装“叙自由军”与少数“圣战分子”组成的松散反对派联盟,除在叙腹地有零星据点外,已基本退缩到叙西北部伊德利卜一隅之地,占国土总面积不过一成,可谓大势已去。

叙库尔德人在战火泥淖中越陷越深。被美国大加扶持的库尔德武装,作为“叙民主军”主力,一面配合美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于2017年10月夺取占领拉卡;一面又被美军裹挟,占领了叙阿拉伯人聚居区。如今,库尔德武装控制了石油资源较丰富的叙东北部和幼发拉底河谷的可耕地,盘踞着叙近三成的国土,招致多方忌恨,几乎失去了“下船”的机会。

历经战争劫难的叙利亚,已然从复兴党独掌大权的地区强国,跌落为不同教派和族群以“铁血”手段分权的虚弱国度。其命运,将随着各方争斗而更加多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