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守护2000余年晋祠桂花元宵

守护2000余年晋祠桂花元宵
2018年04月26日 04:3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守护2000余年晋祠桂花元宵
  

受访工匠:韩福元
  太原市晋源区晋祠桂花元宵文化研究会会长

  “大米心心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说的就是山西太原的“晋祠四宝”,晋祠桂花元宵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晋祠一带水质优良、土地肥沃,盛产优质糯米,黏性高又筋道,用它做出的元宵在锅里越煮越大、越煮越香。韩福元是土生土长的晋祠人,17岁时就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会了“滚”元宵,如今已做了50年正宗的晋祠桂花元宵。
  提起传统桂花元宵的制作工序,韩福元如数家珍,馅料蘸水,放到糯米粉里滚制,蘸一道水,滚一道糯米粉,经过六蘸六滚,元宵方能出品。对于馅料,韩福元的要求近乎苛刻,“想要味道纯正,就要用最好的料。”韩福元认为,晋祠桂花元宵最主要的就是馅料,馅料中核桃、花生、芝麻的分量不能少,白糖、冰糖的品质必须是最好的,玫瑰酱要自家种植、采摘并亲手制作,才能保证口感,桂花酱更是少不了一丝马虎……对传统味道的坚守,让他做出来的元宵营养价值极高,吃起来甜而不腻,回味无穷。每年正月十五前后,韩福元制作的传统桂花元宵都会遭到抢购,每年售出近50万颗。
  令韩福元欣慰的是,如今二儿子韩伟也继承了自己的手艺,让这流传千年的“老字号”后继有人,“晋祠桂花元宵口感独特,流传千年经久不衰,现在制作元宵的人不多了,我更应该把千年元宵制作技艺传承好。”80后的韩伟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晋祠桂花元宵这块“老字号”的招牌擦亮。

晋祠元宵桂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