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旺铺

旺铺
2018年04月26日 06:50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胡正彬
原标题:旺铺

  老张和老邓都是包子铺老板,店面相对而开,中间隔着一条街。

  这几年,两家的生意都不太好,不知道是卖包子的多了,还是吃包子的少了,反正是没挣到钱,幸亏房子是自家的,也没雇工,否则肯定要亏本。

  两个月前,一个卖炸油条的大姐推着三轮车来到老张的包子铺,央求老张在自己的门前租给她一块小地方。她以前在商业区大街上炸油条,现在城里搞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管得严,生意做不下去了,她又是小本经营,租不起门面,只能转来这里,希望能守住一些老客户。

  老张也是生意人,知道其中的艰难,很同情这位大姐。但同情归同情,他实在帮不上忙,因为他自己也是小本经营,而且油条和包子属于相互可替代食品,如果包子铺前面有人卖油条,那包子就更不好卖了,那些本来要吃包子的,看见油条就可能改变主意。

  老张没有收留卖油条的大姐,但给她出了个主意,让她去找对面的老邓。老邓家的生意虽然也不好,但他经济压力小,在商业街有几间门面,租金可观,孩子们也都有工作。

  老邓果然慈悲,收留了卖油条的大姐。出乎老张意料,自从大姐的油条摊摆起来,老邓门前明显比以前热闹了,而自己门前更显冷清。一个月后,老张问老邓生意情况,老邓说:“比上个月高两成。”怎么可能?老张百思不得其解,这明显违背经济学规律啊。

  不久,一个卖豆腐脑的大哥推着三轮车来求老张,也想在他铺子前面借一小块地。老张同样表示同情但爱莫能助,豆腐脑跟包子虽然不构成竞争关系,但也不怎么搭配,关键是卖豆腐脑太占地方,桌子板凳摆一片,影响形象。老张让卖豆腐脑的大哥也去对面找老邓,毕竟油条跟豆腐脑很搭。

  老邓收留了卖豆腐脑的大哥,说“生意人就该互相帮助”。自打多了卖豆腐脑的,老邓门前人气更旺了。也不知道豆腐脑生意对包子铺是利好还是利空,反正老张的生意没好也没坏。月底盘点结束,老张又去问老邓,老邓喜上眉梢,“又长两成。”

  这回,老张虚心向老邓讨教经营之道。老邓说:“很多生意是卖油条的大姐带来的,也是卖豆腐脑的大哥带来的。有些人原本来买油条,看见包子不错,顺手买上几个,有些人原本来喝豆腐脑,看见包子不错,也顺手买几个。当然,也有我家老主顾喜欢上油条或豆腐脑,不吃包子的,但里外里还是买的人多了。反正人多财气就旺,包子油条豆腐脑,相克也相生。”

  老张恍然大悟,跟老邓商量,“我要是也引进一两个油条豆腐脑摊子,你没意见吧?”老邓哈哈大笑,“自古同行不同利,各是各的生意,各有各的主顾,有钱大家挣,总比两个人都喝凉水强吧!”

  老张放心了,赶紧出去找合作伙伴。谁知道有心栽花花不开,人家都有固定地盘,怕失去老主顾,不愿意动。老张跟老邓诉苦,老邓说:“这事你又外行了,找炸油条的,得让油条大姐帮你,找卖豆腐脑的,得让豆腐脑大哥帮你。人家是圈内的,比你摸得清。”

  老张一拍脑袋,“难怪我不挣钱,脑筋不清楚,眼光不长远。以后,我要好好跟你学习。”

豆腐脑油条包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