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发射商宣布改扩建 将年产10枚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发射商宣布改扩建 将年产10枚
2018年04月26日 07:52 澎湃新闻

  日前,民营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商蓝箭航天宣布,公司湖州火箭、发动机总装总测厂房项目开始改扩建动工,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并交付使用。届时,全新的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将亮相湖州。

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厂房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厂房

  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位于湖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近120亩,其中,本次开工的一期改扩建工程总面积约70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根据计划,公司将在基地内建设液体发动机及运载火箭的研发、试验及总装线,包括:火箭总装厂房、火箭测试厂房、发动机装配厂房等核心车间。建成后,可实现火箭各系统总装总测及核心组件的生产研制。

  据了解,项目预计将具备200余人办公生产规模,达到年产200台火箭发动机、10枚火箭的产能。值得关注的是,基地建成后可支撑起蓝箭液体甲烷发动机从研发到制造的全程独立自主可控,并可实现后续的批量生产,这也将是国内首家可实现液氧甲烷发动机量产的民营设施。根据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总体改扩建工作,并于第三季度投入使用。

天鹊-1  液氧甲烷发动机系统天鹊-1  液氧甲烷发动机系统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认为,湖州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从生态环境、人才储备以及产业基础多方面来看,湖州具备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是公司从事火箭及发动机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必不可少的基础保障,承载着蓝箭航天从研发构想到落地实现的重任。在蓝箭航天“两个研发中心、一个生产基地”的产业布局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基础地位。同时也希望随着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投产,能够对湖州当地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助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 

蓝箭航天北京总部大楼蓝箭航天北京总部大楼

  我国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作为一家深耕航天领域的民营企业,蓝箭航天在太空领域军民融合实践中体现了独特价值,致力于通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氧甲烷动力技术,支撑中小型航天发射能力,增强我国在世界商业发射市场的竞争力,并在国内同国有航天形成有效补充。浙江是军民融合的桥头堡,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湖州,也将在浙江的军民融合领域起到示范作用。

  如今,商业航天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正在备受关注,去年十月,中金公司发布的题为《商业航天望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报告表示,据美国航天基金会统计,2015年全球商业航天市场规模2464亿美元,占全球航天经济的76%。近年来,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增长强劲:2013-2016年,SpaceX市占率从13%提升至37%。在国内市场中,近年来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商业航天也被视为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中金公司认为,我国商业航天供需两端均有较好发展条件,有望共同撬动我国商业航天蓝海市场。 

  原标题《湖州要造火箭啦!》

  来源:湖州发布

  编辑:楼挺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蓝箭航天火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