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6岁儿童可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

0~6岁儿童可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
2018年04月26日 09:38 三亚日报
原标题:0~6岁儿童可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
本报讯(记者 陈人波)“家长们必须注意的是,儿童应在出生24小时内应及时接种首针乙肝疫苗,1月龄接种第二针,6月龄接种第三针……不明白的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咨询,不能随便接种,引发其他不良后果。”在4月25日上午开展的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中,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进顺说,为确保宝宝的健康成长,每一名适龄儿童(0至6周岁)都要及时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当日上午,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市健教所组织全市各医疗机构接种点、各农场医院、各区中心卫生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设点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专题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儿童预防接种知识和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以及预防接种的注意事项,让广大群众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提高接种的主动性。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儿童应在出生24小时内及时接种首针乙肝疫苗,1月龄、6月龄全程接种乙肝疫苗。也就是说,每个儿童在出生后,必须接种4剂次以上的脊灰疫苗,才能有效保护儿童免遭脊灰病毒的侵袭。

  据了解,目前,我市儿童登记入册率为99.8%,建证率达100%。到2017年,我市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到99%,及时接种率达到95%以上,有效保护了适龄儿童的身体健康。

  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介绍,儿童接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全部免费接种,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目前,我市0~6岁儿童可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通过接种这些疫苗可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等12种疾病。目前,还有7种常用的二类自费疫苗,接种后可以预防脑膜炎、肺炎、败血症、关节炎等7种疾病。对这些自费疫苗,家长应怎样来选择呢?市疾控中心医师建议,自费疫苗不是越多越好,应该视孩子的体质和疾病状况而定。同时家长们应该多了解周边传染病的发病情况以及孩子的年龄,如果超过了年龄再接种也是没有用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