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东西最近大量上市,很多济南人都爱吃!可吃错了真能要人命啊……

这东西最近大量上市,很多济南人都爱吃!可吃错了真能要人命啊……
2018年04月10日 18:43 生活日报
原标题:这东西最近大量上市,很多济南人都爱吃!可吃错了真能要人命啊……

尝鲜无不道春笋

油焖、炒肉、炖汤……

怎一个鲜字了得

最近,鲜嫩的春笋已大量上市

但就有人因为多吃了几口

大口吐血差点要命

到底是咋回事啊

吃春笋后呕血、解血便


5年前,赵女士就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平时在饮食上很小心。“前几天,已经吃完饭,看到有春笋,我忍不住多吃了几口。结果当天夜里,就呕血、解血便了。”刚开始,赵女士没重视,但当晚呕血量和呕血次数逐渐增加。

第二天清晨6点,赵女士被家人送到浙江余杭一院急诊。命暂时捡回来了。不过目前,赵女士还出不了重症监护室。

最近消化道溃疡、穿孔患者增多

目前,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近一个月来,因胃出血到余杭一院消化内科就诊的患者就有近20人,其中30%是因为吃笋导致。医院普外科也接诊了5位胃穿孔的患者,都是跟吃笋有关。

市红会医院也接诊了不少腹胀、胃脘不适的病人,不少病人之前有慢性胃炎,这次发病全是因为笋吃多了,这样的患者占到日门诊量的10%到20%。

每人每餐吃笋别超过半根

“笋含有很多不可溶性粗纤维,对改善一些肠道疾病有帮助,但大量进食后很难消化,会加重胃的负担,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特别是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过量食用还可能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市红会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叶丽红副主任医师说,新鲜竹笋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200克,差不多就一般春笋半根大小。

哪些人不宜吃春笋?

肠胃疾病及肝硬化患者。春笋本身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加重胃出血及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据《青年时报》报道,杭州25岁的小杨最近就没禁得住美食的诱惑,连续2天吃新鲜春笋做的菜,结果到第三天觉得胃难受,刚到医院没走两步,便大口吐血被送进了急诊室……

同样的,据浙江卫视报道,来自杭州50岁的杨阿姨也因为连续吃了5天春笋而导致十二指肠出血,被送进医院……

这两个例子中的“大杨”和小杨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曾有过胃病史。

有尿道结石的病人。春笋含有草酸,在体内很容易与钙结合,形成结石,因此患有泌尿系结石的人不宜吃春笋。

儿童和老人。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儿童吃春笋不仅伤胃,还可能影响生长发育,因此14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多吃笋;老年人消化能力脆弱,体质较差,胃肠道功能容易紊乱,也要尽量少吃笋。

过敏体质人群。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春笋含有草酸,会引起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吃笋更要小心,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笋吃多了肠胃不适可以按按穴位

笋吃多了,肚子不舒服怎么办?别急,可以试试穴位按摩。

市红会医院针灸科主任刘承浩说,如果出现腹痛、腹胀、胃脘不适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应立即去正规医院就诊。平时可熟记几个常用穴位,遇上轻微的胃肠不适或想日常健胃消食,可以分别进行按摩,每个穴位按摩3到5分钟就会见效。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对消化系统有双向良性调节的作用,腹泻后按摩它可以止泻,便秘了按摩它也可以通便。

中脘穴:位于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主要治疗胃脘痛、腹胀、呕吐、翻胃、食不化等。

内关穴: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把三个手指头中的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这时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就是内关穴。此穴可以治疗孕吐、晕车、头痛、恶心想吐、胸肋痛、上腹痛、呃逆、腹泻等。

委中穴:位置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它是治疗急性胃肠炎、腹泻的特效穴位。

健康人群吃笋,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控量、忌空腹、忌生冷;

2、吃前喝口汤或吃几口菜,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

3、吃完春笋后不要接着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等。

稿件来源:杭州日报养生道、

扬子晚报、都市快报  等

春笋人命腹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