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时刻,这国率先亮剑美国给中国传来重大利好消息

关键时刻,这国率先亮剑美国给中国传来重大利好消息
2018年04月25日 14:27 北京时间
原标题:关键时刻,这国率先亮剑美国给中国传来重大利好消息

伊朗国营媒体在近日的报道中称,伊朗的官方外汇报价已由美元改为欧元。这项决策是由伊朗内阁会议做出的决定,伊朗希望以此对伊朗本国的货币里亚尔实施更有效的汇率管理。

但是实际上,伊朗此举无异于公然宣告:该国经济与美元做出了了断!

伊朗精心的布局在此前已经开始了。

伊朗中央银行近期已经宣布禁止个人和企业在该国私人外汇交易所兑换外币。交易所现在只允许买入或卖出金币,而该禁令的结束时间将“另行通知”。

早些时候,伊朗宣布本国内的进口流程不得接受商家基于美元的采购订单;

由于美元在伊朗贸易中比重没那么高。伊朗目前已经与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结算协议。而在去年底,伊朗官方正式宣布与中国的贸易完全去美元化!

而在石油交易方面,伊朗多次建议俄罗斯放弃美元结算计价石油。

二战结束后,美国精心打造出基于美元的世界货币体系,将美元打造成全球唯一通行货币。

首先是成功与沙特达成战略协议,美元与石油强行绑定在一起,几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石油交易都不得不使用美元,进而一举奠定了美元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地位。

另一面,美国还一手推动打造了SWIFT体系。SWIFT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的全名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一九七三年,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银行已使用SWIFT系统,到2010年时,该网络已遍布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家金融机构。连我国的中国银行都于1983年加入SWIFT,成为它的一个成员!

这个旨在提高银行的结算速度的系统,切切实实能带来不少便利。但它的前提是,美国通过这个体系,巧妙而间接地掌控了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

还记得96年,美军曾经掐断中国大陆GPS信号,导致导弹失去目标的教训吗?今天美国又针对中国企业和制造业雄心,实施芯片禁售,想来确实令人愤懑。

感到心酸却无可奈何。

因此,若是作为对美国“人畜无害”的盟友还好,一旦有国家或经济体挑战美国霸权,这个国家或经济体就有可能遭到SWIFT体系的特殊“照顾”——甚至连正常的海外汇款都无法接收,也就是间接切断该国境内与境外的资金流动,让其货币出现流动性停滞,最终使这些国家会出现各种供应链断裂的困境,甚至近乎于破产。

而这还只是美元霸权体系中,较为有杀伤力的手段之一。

反对霸权主义不能仅是口号,那中国呢?

前不久,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挂牌上市,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用人民币交易石油。中国早私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日进口量高达843万桶。现在中国买石油用自家的钱,等于让全球的美元少了五分之一的需求量!

中国适时地给看似牢不可破的美元体系适当松了松墙角。

至于沙特,肯定是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的。这样在沙特不肯点头的情况下,我们直接削减了沙特40%的进口量!缺口通过伊朗和俄罗斯等渠道补齐。现在,从沙特的石油进口量仅占咱们的8%,已经到无足轻重的地步了!

从长远看,中国地举动必会产生更加深运的影响!

不但对中国破解的能源困局发挥积极影响,也为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今天的中东已经乱成了一锅粥,中国不表态,但却又给俄罗斯和伊朗注入一剂强心针。站在川普的立场,却是有点牙痒痒的感觉。

虽然美国仍然势大,借着特朗普大打贸易战的风,很多我们想办的事情可以没有任何顾忌地都办了。下一步,在5月4日,继石油期货之后,中国还将再度推出铁矿石期货,要知道去年全球铁矿石产量是23.5亿,中国一口吞下整整一半的产量!因此还能夺回铁矿石的定价权,彻底改变过往的被动局面。

兔子还是那只兔子,理要占,便宜也要占!现在苦点,但总会过去的。

伊核协议再添变数

话说回来,还来说说伊朗,特朗普又准备拿伊核协议开刀了。为此特朗普定于本月中旬,向美国国会作说明伊朗并非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的报告。

所以有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或将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提出新的制裁伊朗的措施。

结果,伊朗政府和军方纷纷表态,如果美国对伊朗进一步追加制裁的话,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必须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之外的地方!

伊朗是要对抗到底了?伊核协议终将走向何方?

作者:爱晚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