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完成首个航道主塔封顶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完成首个航道主塔封顶
2018年04月26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完成首个航道主塔封顶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朱戈 摄

  中新网武汉4月26日电 (张静 饶润东 周磊 徐金波)此间中铁大桥局26日发布消息称,当天随着鼓屿门水道桥南侧主塔最后一节混凝土浇筑完成,该局承建的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成功实现首个航道主塔封顶。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其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朱戈 摄

  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张红心说,大桥全长16.34公里,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中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该桥共设有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三座双塔斜拉主航道桥。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

  “在这样的环境中修桥已经是一个难题,要修建一座能抵御14级台风的公铁两用桥更是难上加难”。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二分部经理左少华介绍,此次封顶的鼓屿门水道主航道桥主塔为“H”型钢筋混凝土结构,高158米,相当于55层楼的高度,施工所面临的恶劣风浪环境前所未有。在主塔施工中,建设者使出了三大“法宝”—— “环境实时预报”、“小粗腿”和“防风衣”。

  左少华称,施工期间,通过在塔柱高度方向布置多台风速仪、在桥梁沿线布置的5台风速仪、2台波浪仪、1台海流计,对桥址处风环境、波浪要素、海流等进行实时监测。通过2年的实践与完善,已能准确预测桥址处5天内风、浪要素,指导现场施工调度。

  为让主塔在风浪中“站”得更稳,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制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KTY5000型液压动力头钻机,使得主塔基础的16根“腿围”直径达4.9米的钻孔桩得以完成,并刷新了世界桥梁最大直径工程桩的纪录。

  在塔身施工过程中,还特地为其穿上了“防风衣”,液压爬模架体外侧采用孔隙率为41%冲孔钢板网全封闭防风结构,实现了高空8级风条件下人员全天候安全施工。

  据悉,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同时该桥的建设,也将为中国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可靠的经验借鉴。(完)

平潭海峡两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