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背井离乡”上学的农村娃又回来了 社会力量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背井离乡”上学的农村娃又回来了 社会力量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8年04月26日 17:45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背井离乡”上学的农村娃又回来了 社会力量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交汇点讯  4月26日早晨,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上午8点,八年级学生刘军从家门口出发,到永安洲实验学校上学。从家到学校,只要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而半年前,他上学的地方在外地,离家有几十里远路。一大批像刘军一样的孩子重返家门口上学,背后的原因有一个:乡村的学校大变样了!

  学校全景

  在永安洲实验学校走一圈,发现学校里里外外都透着股“高大上”的气质,完全不同于印象中的乡镇学校,游泳馆、艺体中心、国际报告厅、图书馆及400米标准跑道操场等一应俱全。校长徐江飞介绍说,几年前,学校完全另番景象,教室破旧操场简陋,整修后的操场有了塑胶跑道,教学楼之间有连廊相接,就算下暴雨也不怕了。教室里,新配置的全智能教学黑板是“教学神器”,老师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备课,课堂上播放,既省去板书的费时,也使教学更生动。

  学生们与外教一起

  从学校的画廊就能看出,变的不仅仅是办学硬件,学校的课余活动也丰富多彩。校园心理剧《让我再叫你一声妈妈》在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校国际跳棋队在省国际跳棋特色学校比赛中,获团体银奖;校田径队获区中小学田径比赛第一名,代表全区参加市里的比赛……徐江飞说:“农村学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很自豪。”

  这所农村学校变样是这里社会力量办学创新的一个案例。高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永安洲镇党委书记蒋向荣告诉记者,这所学校是爱心企业、广厦建设2014年7月斥资2.3亿元捐建的,建成后,除学校教学楼部分实行封闭管理外,其他附属设施包括艺体中心、体育场、游泳馆、会议中心、图书馆等,在保证学校教学需要的同时,探索面向社会开放。因此,不仅这为高港教育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也大大提升了当地体育文化事业的水平,是一项惠及当地居民的民生工程。广厦建设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晓东欣喜地告诉记者,一谈起广厦捐建学校的善举,永安洲人纷纷点赞。前不久,学校还获省优质工程“扬子杯”。

  在上课的孩子们

  如何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矛盾,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入大财政投入和发挥社会力量办学都是关键。高港区近5年财政教育总投入17.3亿元,资金向农村学校倾斜,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示范区”。在省两年一届的义务教育学校学业水平测试中,该区2015年囊括6门抽测学科的全市第一,2017年有4门获全市第一、另2门获全市第二。2017年,全区学校获得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书画辅导示范基地等省级以上称号30多项;学生参加笼式足球、模拟法庭、武术锦标赛等省级以上赛事,获奖数超过300个,大大提升了农村办学质量。

  小学十周年文艺演出

  “有好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好的学生,才能办好的教育。”高港区教育局局长李俊仁说,优质师资均衡化,是该区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顽症的关键一着棋。该区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与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等全面合作“学校、学科优质化工程”;与常州、南通实施“跨江联动”和区域合作,在校长影子培训、新教师挂教、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让校长、教师在实践中迅速成长;组建6个教育共同体,设立22个名师工作室和学科研修坊,不断健全城乡学校协同发展机制。永安洲实验学校丁红梅等16名教师入围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榜单;许庄初中教师叶新和,2014-2016年分别填补该区自主培养省特级教师、泰州市中青年突贡专家和正教授级教师三项空白。

  “背井离乡”上学的农村娃又回来了!刘军说,家门口的学校不比城里学校差,而让他最开心的是,“每天都能看到爸爸、妈妈。”

  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赵晓勇 通讯员 邵釜明

刘军学校永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