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归园田居》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归园田居》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2018年04月26日 21:04 中国之声
原标题:《归园田居》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戳音频,让全国最好的声音带你穿越回到少年

 


初中《语文》第1册   人教2001年版

作者简介

《归园田居》是晋宋时期文学家陶渊明的组诗作品,共五首。这组诗生动地描写了诗人归隐后的生活和感受,抒发了作者辞官归隐后的愉快心情和乡居乐趣,从而表现了他对田园生活的热爱,表现出劳动者的喜悦;同时又隐含了对官场黑暗腐败的生活的厌恶之感,集中体现了陶渊明追求自由、安于清贫、隐逸山野、洁身自好、远离官场、超脱世俗的美好情操。

陶渊明画像

陶渊明(365年—427年 ),字元亮,又名潜 ,世称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最末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传世作品共有诗125首,文12篇,被后人编为《陶渊明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