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门匾壁画唤醒“唐三彩”

门匾壁画唤醒“唐三彩”
2018年04月27日 03:2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门匾壁画唤醒“唐三彩”
  

受访工匠:姚富生
  晋阳文化民间研究会会长

  太原马庄苏家所制琉璃,始于唐朝,明清时已远销外省。如今,在姚富生的创新下,在门匾壁画间再次被唤醒。
  1984年,姚富生在与陶瓷琉璃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对瓷砖彩绘有了兴趣。“用瓷砖彩绘代替门匾和影壁,不就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恢复吗?”找到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点后,姚富生马上付诸实际,调研市场后随即上市瓷砖彩绘的门头匾额和壁画,一上市就获得广泛认同。1986年,为了产品的更新提档,姚富生专门前往洛阳考察唐三彩工艺的制作与立线工艺的基础学习,最终产品从陶瓷壁画门匾过渡为唐三彩立体工艺,唐三彩立体门匾正式推向市场。2007年,姚富生获得了太原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太原市民间艺术名人”称号。
  现在,每当在村落间看到当年由自己企业生产的唐三彩琉璃制品装饰的门头与影壁时,姚富生都会无比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工匠,我们更需要开放、创新的精神,让传统的工艺更有生命力。”

门匾唐三彩壁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