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车展,你那好看的皮囊

北京车展,你那好看的皮囊
2018年04月27日 07:57 扬子晚报
原标题:北京车展,你那好看的皮囊

  让我夸北京车展,就像让人夸我长得漂亮一样,都是件困难的事。

  不喜欢北京车展,由来已久。

  十年前,北京车展刚从东三环的老展馆搬至天竺新馆。第一次去,我们从下车地点走了将近两公里,才走到展馆大门口,就见朝阳的警察与顺义的警察正为了各自的地盘争得不可开交,心中顿生不祥之感。后来的经历证明,北京车展果然不是吃素的:媒体叫苦不迭,厂商也叫苦不迭,北京车展好看的皮囊下,埋藏着一颗让人苦涩的心。

  四年前参加北京车展时,这种体验达到极致。媒体日当天,在北京现代的展台挤成相片,苦等金秀贤,左不来,右不来,最后就见展馆的工作人员举着大喇叭到处喊:见面会因故取消。

  因为安保问题,展馆单方面取消了这次活动。他们的理由是充分的。安全压倒一切。但展馆里四处乱窜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有几个是来自媒体。后来有人爆料:只要塞给门口的保安三百至五百元,什么人都可以放进来。

  对这样的北京车展,我是心存恐惧的:当一场高规格的展会缺乏起码的契约精神与服务意识,你对它还能有怎样的期待与憧憬?

  两年前的北京车展就没再去,昨天开幕的2018北京车展,我就看看各类直播吧,还有热闹非凡的朋友圈。据说北京车展还是有不小进步的,比如网上注册记者证就开设了快速通道,可以把证件寄到家里。尽管也有资深媒体人多次被拒,但还是在开展前拿到了记者证。

  一位妙趣横生的上海媒体人在朋友圈里发了张截图:来邮件了,我的媒体证可算终于好不容易几经波折通过了。可我昨天下午,已经取好证了。截图的内容是组委会几分钟前的回复:你的申请已经通过审批。

  这充分说明,做一些形同虚设的表面文章,北京车展还是很有经验的。

  本着距离产生美的原则,我就在千里之外的南京,满怀深情望北京吧。

  北京车展洋溢着时尚的气息,充满年轻的活力,饱含科技的创新……用巨资打造出的这样一场美轮美奂的车展,对我这样的老年人来说,确实也有点力不从心。

  往往是,刚到这家展台参加活动,另一家公司的催促电话就已打来。公关妹子的言辞充满恳切,让人难以拒绝。可怜的我,身体在此,心已远去。展台上,厂家领导激昂慷慨的发言,一句也没听清。怀抱一颗歉疚的心,又投入另一场疲于奔命。

  北京车展,烧的是银子,拼的是人气,仪式感高过一切。

  再有,年纪渐长,夸人的本事下跌, 损人的功夫提升,有点倒着长的趋势,越活越活不明白了。反应也越发迟钝。别人能看出一朵花来,我却看到了刺。别人奉献了毫无保留的赞美,我却吝啬着廉价的恭唯,这不是给人添堵的节奏吗?

  说实话,我还怕遇见又一位贾跃亭。两次或多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在越来越缺乏判断力与鉴别力的当下,真不愿被某些幻象牵着鼻子走。

  如同《乌合之众》所说:数量,即是正义。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

  车展上,强势与弱势的品牌立分高下,展馆内,主流与边缘的媒体也是三六九等。就像这两天的流行语: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我被这高妙的见解弄得有点蒙:我死了,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我必须死得明白。

  如果说,现在费尽一切心机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以后什么都不用做:车子不用自己开、驾驶快感不要亲自体验……那么,现在有没有人正在研发:饭不要自己吃、觉不要自己睡……这是不是才真正诠释了“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深刻内涵。

  北京车展上,最令人遗憾的,就是那些踏踏实实做车的企业,往往会被淹没在各种亦真亦假的高调宣言中。

  镀金制品,一定比真金更光亮。就如同,越有实力的人,越低调;越是投机的人,越张扬。而我们,总是搞不清贾跃亭们在何方。

车展皮囊展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