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预计今年10月底整体贯通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预计今年10月底整体贯通
2018年04月27日 14:14 中国网作者:赵晓雯
原标题: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预计今年10月底整体贯通

八达岭长城站技术负责人许琪向记者介绍施工情况。 中国网实习记者 廉皓晨 摄

中国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赵晓雯 实习记者 廉皓晨)26日,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京张高铁工程进入关键施工节点。八达岭隧道现已顺利掘进至7400米,预计将于今年8月初开始下穿“人字坡”。八达岭长城站目前也已完成站台层开挖,进站层及进站通道层建设正有序展开。

京张高铁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和大风沙地区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八达岭隧道全长约12.01千米,隧道周边不良地质现象多,有断层破碎带、崩塌落石及泥石流等。隧道初始风险等级评定为“极高”,是京张高铁全线三个重难点隧道之一。加之穿越青龙桥车站要求的埋深仅有4米,这又给施工造成了极大困难。

为保证青龙桥车站毫发无损,八达岭一号斜井工区队长杨金显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目前主要在线上对青龙桥站进行加固,采取后退式注浆法使下穿的地段形成一个固结面。随后我们会采取精准爆破,将爆破震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以保护老车站的安全。”

青龙桥车站始建于1908年,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坡”处。“在当时工期紧、资金短的情况下,为加快施工进度,也为缓解列车上下山的坡度,詹天佑先生设计了经典的‘人字形’铁路。”青龙桥火车站站长杨存信说。

同样备受瞩目的还有八达岭长城站。它被称为古代中国最伟大工程与当代中国最宏大工程的交会,是京张铁路唯一一座底下车站,创下多个全国之最。车站地下建筑面积为3.98万平方米,相当于七个足球场。最大埋深102米,旅客进站提升高度62米,车站内各类洞室多达78个,断面形式88种,车站两端大垮过渡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

八达岭长城站技术负责人许琪说:“长城站建成后,将是国内埋深最大、旅客提升高度最大、暗挖洞群最复杂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建设过程中,我们首次采用了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消除了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在车站设计上,我们则采用了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以及换形救援廊道,以保证旅客进出的便捷安全。”

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京张铁路的巨大变化,杨存信说:“我十分有幸能够目睹新老京张铁路的历史交汇。百年前,詹天佑先生用钢轨在青龙桥车站书写了一个‘人’字。百年后,京张高铁将与老京张铁路实现历史交汇,形象地书写了一个‘大’字。这充分彰显出我国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繁荣,代表了中国的美好未来。”

“八达岭隧道贯通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为50分钟。这将为居民出行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诸多便利。”中铁五局党委宣传组组长谢崇志告诉记者。八达岭隧道预计于今年10月底整体贯通,2019年底京张高铁将竣工通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