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巡回庭审

巡回庭审
2018年04月28日 06:06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古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庆 罗肖 辛仪 胡天燕 易潇 印小霞 刘德华
原标题:巡回庭审

  古蔺县是国家生态扶贫重点县,县内种有很多珍贵树种。

  去年9月的一天,我下乡走访,一位老妈妈热情地向我介绍说:“我们这儿的木材好得很,我家有一个驼杉的甑子(一种蒸饭的炊具),可以防癌。”当她把甑子拿出来,我的心立马一沉,这看起来明显不像是驼杉,而像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我马上问道:“老妈妈,这是从哪里来的?”老妈妈说:“是在我们村林某那里买木头做的。虽然贵,但防癌。”问清林某的详细情况后,我惊讶发现,林某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在逃犯。

  我立即安排侦监科干警向森林公安反馈这一信息,并跟踪后续处理情况。同时,我和干警到林某家中,向其父母宣讲法律和环保知识,希望他们劝林某主动投案。

  3个月后,林某主动投案,供述了自己故意伤害致一人重伤、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的犯罪事实。2017年12月,该案移诉至我院,想起那个老妈妈神态自若地跟我讲防癌甑子的情形,我意识到办理这起案件的意义不仅仅是打击犯罪,更应该是一次警示教育、一场法治宣传。我主动承办该案,案件很快就提起公诉。开庭前,我建议法院将庭审地点放在案发地,并和干警制作涉林普法宣传资料,邀请群众旁听。今年1月,庭审在当地如期举行。法院当庭判处林某有期徒刑三年零八个月。“为什么砍树的后果会这么严重?”旁听群众表示不解。

  “我们古蔺县是生态环境资源大县,物种丰富,有的乡镇森林覆盖率高达98%,这些都是大自然的馈赠。红豆杉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生长缓慢、稀有珍贵,砍一株少一株,即使重新栽种,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也长不了多大。这是几代人的光景啊!采伐红豆杉,要受到法律的惩处。我们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庭审结束后,面对群众的疑问,我们认真详细给予解答,群众听后频频点头。

  后来,我院与法院协商建立了生态环境资源巡回庭审机制,还与民政局、扶贫局等一起探索为贫困户设立护林员、水利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将法治扶贫与生态扶贫有机结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