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日报】袁祖贻:跟“心”打交道的人

【陕西日报】袁祖贻:跟“心”打交道的人
2018年04月28日 09:10 西安交通大学
原标题:【陕西日报】袁祖贻:跟“心”打交道的人

在众多身份中,袁祖贻最看重的身份是“医生”,因为这个身份让他有种神圣的使命感。

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记者见到刚走下手术台的袁祖贻。他吃力地脱掉重重的铅衣,这个动作他已经重复了成百上千次。“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过程需要进行高风险高压力的操作。医生从手术台上下来以后,身上湿透、两腿发软都是常事。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病人复杂的病情。病人的心跳一慢,我的心跳就加快,因为我要对生命负责。”

距离下一台手术还有一些时间,袁祖贻仔细翻看手术患者的病历,询问了患者具体情况并叮嘱患者术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办公室里,他对记者说:“我是个跟‘心’打交道的医生。”

“我担任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副院长,还兼任心血管病院的院长,行政工作很多,但我想尽量多治疗一些病人。”袁祖贻坦言。多年来,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冠心病的介入治疗以及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机制。在他的努力下,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病院的学科影响力连年攀升,不仅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和学术地位。

“要让国际权威杂志上有我们的名字!”袁祖贻曾设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将心血管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人才梯队合理、技术力量雄厚、诊疗水平高超,可与国际水平竞争的国内一流的心血管重点学科。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实现。

20多年来,他将所有的心血倾注在心血管病临床与科研工作上,并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攀登。最近,袁祖贻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面对荣誉和褒奖,他考虑更多的还是如何能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拯救更多的生命。

作为学科带头人,袁祖贻在科研和教学上齐头并进,培养出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良的临床及科研队伍。他认为,一个好的学科一定要“两条腿”走路,临床与科研一定要兼顾。为了这个坚守多年的信念,他平时不仅要查房、上门诊、做手术,还要带研究生搞课题研究。无论多累,他对病人总是非常耐心,会一遍遍叮嘱病人要多运动、多锻炼,告诉他们锻炼的效果不亚于吃药。

“我这么多年的努力也影响到了儿子。他正在读高三,已经明确了报考北京大学医学专业的志向,这让我感觉很欣慰。”袁祖贻高兴地说。

采访临近结束,袁祖贻已经开始准备下一台手术了。他再一次穿上那件重重的铅衣,仿佛再一次把拯救生命的重担压在了身上。

原文刊载于4月25日陕西日报5版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425/html/page_04_content_002.ht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