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夜读】可惜不是你

【夜读】可惜不是你
2018年04月29日 23:04 央视新闻
原标题:【夜读】可惜不是你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演绎的校园版《可惜不是你》走红网络,宛如天籁的合唱之声唤起众多网友心中对于逝去青春的丝丝遗憾与点点怀念。

理想、梦想和思想,与你我的青春相依相伴。愿你能把握当下,珍惜每一段逐梦的时光,铭记每一次美好的相遇,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矢志不渝,别用安逸代替了奋斗

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

醒来在每一个早上

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

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青春其实跟三个“想”有关——理想、梦想和思想。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且探索自己独立的思想,我们的青春就开始成熟了。

然而,人年轻的时候很容易有梦想,但是当青春消失,你还能坚持梦想,你才能把自己叫做生命的榜样、青春的榜样。

当然,光有梦想和理想是没有用的,人必须同时有思想,有良好的价值体系。在大学时代,如果我们没有为普希金、拜伦的诗歌所感动,没有因康德、黑格尔的理论争得面红耳赤,没有苦苦追寻过尼采、亚里士多德的脚步 ……

如果我们从来没有独立思考过,你也就不是一个真正拥有青春的人。因为青春最伟大的标志,是在思想的困惑中苦苦地探索,寻求真理、追逐希望之光。

同时,青春永远拥有一颗美丽的心、希望的心、勇敢的心。当你面对挫折、失败,你能够站起来,挺立生命向天空呐喊;当你遇到绝望,被人侮辱欺骗,你依然相信,世界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当你深陷泥沼,你依然能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才叫做青春。

节选/俞敏洪《青春:理想、梦想和思想》

及时陪伴,别让他们等你太久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我们哭着长大,父母笑着变老。他们拥有的,只有现在。请你一定要记住,不要总拿繁忙、时间少为借口去忽略父母孤独的老去,因为,他们等不起了。

那天晚上下班后,和母亲去医院看望继父。寒风中,母亲走得比较慢,她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看着母亲瘦小孱弱的背影,还有她微微佝偻的背,我心中宛如针刺一样疼痛。

十七八岁时,我们总爱在朋友面前大言不惭地说着,等我以后赚钱了,我要给父母买很大的房子,带父母周游世界。毕业后,找了工作,又略有惭愧地说,现在生活压力很大,等结婚生子后,带着宝宝与父母去旅行。

我们总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未来拖着,一个又一个的明天说着,而父母,从不埋怨我们,总是笑眯眯的说,工作重要,出不出门远游并不重要。其实,父母内心多么期盼着能与儿女出去走走。

你要知道,父母拥有的,只是现在,而我们拥有的,不仅是现在,还有明天。带着父母看看这个城市迅疾的变化,多和他们一同逛街、买菜,哪怕多陪陪他们一起吃饭,唠叨家常,也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是你年少不懂事时的“厌恶”,长大后,一个人在外独自闯荡时,孤单时梦寐以求的家的思念。

节选/沈善书《不要总拿繁忙为借口,忽略父母孤独地老去》

彼此谅解,别让“小事儿”酿成遗憾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形状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爱情从餐桌开始,也在餐桌上消逝。

第一次约会,总是离不开餐桌。也许是两个人一起吃的一顿晚饭,也许是一杯咖啡,也许是喧闹酒吧里的一杯鸡尾酒。这样的第一次,我们总是努力展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从此以后,我们在餐桌上共度无数时光。

当然并不是每一次都快乐。有时我们会吵嘴,然后鼓着气,一句话也不说。 我记得我在餐桌边流过不少眼泪。 但是,明天的明天,我们还是会一起吃饭,忘了流过的眼泪,忘了上一次为什么吵架。

要是可以,我要一直跟你吃到永远,看着我们彼此在餐桌上渐渐凋零,眼睛老了,看不到账单上的小字,胃口小了,只能吃那么一点点,牙齿终于也掉光了。

我爱的人终究会跟我一样,在餐桌边一点一点地老去。 到了那一天,但愿我是首先倒下去的那一个。 

就像认识你以后我们一起吃的每顿饭那样,我喝不完的酒,这一天,你也替我干了吧。

节选/张小娴《爱情的餐桌》

心怀感恩,别吝啬每一个“谢谢”

走在生命的两旁

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

踏着荆棘,不觉痛苦

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我深爱“谢谢”这两个字,这是人类共有的最美丽的语言。

凡是不肯说“谢谢”的人,大概是一个骄傲冷漠的人。他觉得在这个世界过的是“银货两讫”的日子,他觉得他不亏欠谁,不乞求谁,他所拥有的东西都是他该得的,所以他不需要向谁说“谢谢”。 

但我知道,我并不“该”得什么,我曾赤手空拳来到这个世界,没有人“该”爱我,没有人“该”养我,没有人“该”为我废寝忘食。在以“我”为中心的世界,涌自内心的谢意愈来愈少,不管是对人,还是对周围的一切。

我想我们若能像一个单纯的孩童,欣然地为朝霞大声喝彩,为树梢的风向而凝目深思,为人跟人之间的忠诚、友谊而心存感动,不是在生命退潮的黄昏,而是现在,大声说“谢谢”该有多好。

节选/张晓风《感谢这一年的每一天》

尽情绽放,别辜负每一段时光

我想迅速抓紧时间,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

我想有效利用时间,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

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

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

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

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

年轻,意味着甘愿放弃眼前的安稳与平静去闯荡生活,意味着拥有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

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争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

在你我心灵的深处,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

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酷雪所覆盖,你便衰老了,即使你只有20岁。但如果这无线电台始终矗立在你心中,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80岁。

所以,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逐,不负当下,我们就永远年轻!

节选/塞缪尔.厄尔曼《年轻》

文/央视新闻综合

图/视觉中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看完此文,你想到了什么?

点击「写评论」一起来聊聊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