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军兴军新征程】“儿孙圆我从军梦”

【强军兴军新征程】“儿孙圆我从军梦”
2018年04月30日 09:19 华声在线
原标题:【强军兴军新征程】“儿孙圆我从军梦”

“儿孙圆我从军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何云雄

“爷爷,我在部队一定好好干,当一名合格的兵。”4月28日,家住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68岁的蒋中如接到孙子蒋良辉的电话,心情特别好。他眉开眼笑地说:“尽管年轻时我不能当兵,但儿孙们替我圆了从军梦!”

17岁时,蒋中如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几十年来,在他看来,部队就是个培养人、锻炼人的地方,他对军营的热情并没有褪去,看着儿孙们一个个长大, 渐渐地把从军梦寄托在儿孙身上。

蒋中如有3个儿子,大儿子肢体残疾,二儿子蒋竟成1992年入伍在新疆吐鲁番,现职副团。小儿子蒋福养,2003年入伍在西藏高原边防,现职副营。2017年9月,蒋中如又把自己一手带大的孙子蒋良辉送去参军……提及这些,蒋中如满脸欣慰。

去年,高中毕业的蒋良辉已被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但在两个叔叔及爷爷的影响下,他毅然报名参军。蒋良辉说,尽管父亲残疾,弟弟还小,父母执意要留他在身边,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参军入伍。

“说实话,两个儿子都在高寒地区守边防,做父母的哪有不牵挂啊。”蒋中如说,想归想,平时写信报喜不报忧,因为路途远,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影响他们的情绪,更不能因为家里一些事连累他们的工作。

2006年3月30日,正是蒋中如生日的第二天,他却因胃癌上了手术台,整个胃被切除十分之九,当时妻子去了新疆带小孩,只有大儿子蒋智勇在家照顾父亲,“要不要告诉弟弟,叫他俩请几天假回家。”“不要打扰他们,以后再说,边防战备任务重。”蒋中如在病床上果断回答。

现在儿孙们最不放心的是他的身体。蒋中如的老伴于2016年6月去世,大儿子两口子长期在广东打工,蒋中如带着小孙子生活。如今圆梦了,蒋中如满满的幸福感。蒋中如自豪地说:“他先后动员自己的儿孙、姐姐弟弟的小孩共7人参军。”

“党的政策好,国家日益强大,我们老百姓骄傲,要为祖国多效力。”蒋中如由衷高兴,这些年,他过得很幸福。

儿孙从军征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