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年,与书同行(四)

改革开放40年,与书同行(四)
2018年04月30日 10:34 人民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与书同行(四)

“二十四史”:

以辉煌国史续接文明传统

徐  俊(中华书局总经理)

《史记》(修订点校本),中华书局

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自身的历史文化传承,正如清人龚自珍所言:“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欲使一族灭亡,一个重要方法便是践踏与毁坏它的民族历史,从而消解它的民族自信与民族认同。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自身的历史文化传承。我们历代都有盛世修史和校刻正史的传统。宋代有所谓“十七史”,明代有所谓“二十一史”,清代有乾隆四年武英殿本钦定“二十四史”,民国有商务印书馆百衲本“二十四史”、中华书局聚珍仿宋版“二十四史”。不同时期的“二十四史”通行本,是一个时代人们研究历史、了解历史最重要的载体,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近3000多年连贯、完整历史记载的国家。

  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首倡整理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版二十四史”,提出“历史上最正确、最可靠、最有用的版本”的目标。中华书局组织全国百余位文史专家,历时20年完成了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堪称新中国最宏伟的古籍整理工程。

  国史辉煌,使命光荣。然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里,国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并非始终礼敬有加。改革初期,国门初开,西方思想的大量涌入,使社会上产生了反思传统文化的思潮。这种反思并非全无益处,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因此承受了一些过度的质疑乃至批判,甚至有激进者提出,要将传统“请出”课堂。人们对待自身传统的态度,反映出的是对民族的信心及对文化身份的认同度。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自信也越来越彰显。“国学热”几度兴起,国学经典从学者案头走向普通读者,传统文化成为颇受欢迎的电视综艺,走进千家万户。

  在此大形势之下,作为传统文化出版重镇的中华书局,得新时代、新技术之助力,必须奋发有为。

  随着古籍整理事业的发展,点校本“二十四史”的问题逐渐显现。得益于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深入,大量珍贵文献、善本和海外古本的利用,以及数据库检索技术的进步,2006年,我们着手规划修订工作,希望形成一个体例统一、标点准确、校勘精审、阅读方便的“升级”版本。首先推出的,便是《史记》的修订本。《史记》修订由南京师范大学赵生群教授主持,历时8年,其选用善本之精,规模之全,超过此前各家,出版以来广受好评。

  最近,一位读者给我们的公众号留言:“小时候爷爷带着我读点校本‘二十四史’,为我打开了一扇学习历史的大门;爷爷去世后,便再也没有人给我讲《史记》。我想,我以后也会给孩子讲‘二十四史’,那套书也会传下去的吧。”国史,承载着读者代代相传的温情,也承载着中华儿女代代相传的使命。我们愈发坚信: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整理与普及,既要与学术研究的发展同步,也要与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步,更不可与时代脚步有须臾脱离。

链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