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新职业|衣橱整理师:不是简单收拾衣服而是带着工具改造衣橱

新疆新职业|衣橱整理师:不是简单收拾衣服而是带着工具改造衣橱
2018年04月30日 11:26 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新职业|衣橱整理师:不是简单收拾衣服而是带着工具改造衣橱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文/记者 代筱晔 图/记者 谢鹏)在乌市青年路优诗美地小区住户王丽花家中,李静一边量取衣橱的高度宽度、撑杆与衣柜顶部的距离,一边检查衣橱隔板是否为承重板。紧接着,她在本子上按缩小比例画出衣橱的整体结构并标注各个撑杆与隔板的位置。随后,她将与主人协商衣橱中哪些地方可以拆除、哪些地方需要重新安装撑杆。

今年34岁的李静是一名衣橱管理师,4月27日,她来到王丽花家中做衣橱管理。“从业半年,每次介绍我的职业时,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说‘哦,是整理衣物的呀’。其实不然,我的职业最重要的意义,是重新调整衣橱空间,教会我的客户如何合理运用有限的空间。”她说。

解决不合理重新划分衣橱空间

当天12时许,李静驾车如约到达客户王丽花家中。她随身提着一个黑色的行李箱,箱子里装着量尺、电钻、五金零件等工具,都是李静实施衣橱管理工作所必需的用具。她将在了解客户需求后对客户的衣橱进行改造。

王丽花说:“我家房间不大,衣橱长2.4米(从左到右的距离),感觉衣服越来越多没处放,想收拾但又不知如何下手。有时收拾完,过不了多久又一团糟,很影响心情。”听说朋友找了一位专业人员整理衣橱,她也决定试一试。

李静将王丽花的困扰一一记录,“她的衣橱现在放着她和老公以及女儿的衣物,她希望能将大人和孩子的衣服分开放置。另外,客户说她衣服没少买,但穿来穿去就那几件,衣服堆在衣橱里也懒得挑选。”交谈中,李静还询问王丽花家一家三口的身高,并做记录。

在检查衣橱后,李静与王丽花签订衣橱管理协议。她先从卸除衣橱隔板入手。

身高166cm,体重52kg的李静看起来有些瘦弱,但拿起电钻卸隔板时却准而稳。因为隔板的固定部分一般在下方,她弯腰窝进衣橱里的动作也毫不含糊。

“我会通过重新整理衣橱布局,将之前没有利用的空间进行合理划分。主要是让客户的衣物都能分门别类的挂出来,不仅方便取拿,还能对自己的衣物有一个掌握,不会在杂乱的情况下造成盲目购买。”

在这之前,李静已将客户家中长短、宽窄不一的衣撑收走,拿出提前准备的植绒衣架。她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衣橱看起来更整洁。

4月29日,经过两天的衣橱改造,看着自家衣橱内的变化,王丽花有些小激动。“不仅孩子的衣物单独放置,连我和丈夫的衣服也分开了。我的裙子、上衣、外套都分类挂了起来,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衣服也得到了尊重。”

最让她感动的是,衣橱撑杆的位置是按照一家人身高专门设定的,每个人在自己专属的区域里取拿衣物都很方便。她对此次的衣橱管理很满意。

全职妈妈整理房间很困扰决心学习空间管理

从事衣橱管理师已有半年时间,回忆起最初接触这一职业的原因,李静说这和自己当时的生活状况有很大关系。

李静有两个孩子,在成为衣橱管理师前,她一直是一位全职妈妈。每天除照顾两个孩子外,其余时间都在不停地整理房间,但仍然可能面对丈夫找不到衣服、孩子找不到玩具,连她出门时翻找衣物也耗费不少时间。

“常常出一趟门找一件衣服,衣柜里就被翻了个底朝天。当时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我决定好好研究空间收纳这方面的知识。”但这让她走上另一个误区,购买了一堆的收纳箱、收纳盒,但情况并未好转。原来堆满衣物、杂物的柜子上被一堆收纳物品占据,但东西仍然杂乱无序。

直到2017年,李静从网上看到适合中国家庭的收纳方法——留存有道。“我之前看过关于断舍离的整理方法,但看完之后觉得对我用处不大,真让我舍弃一些东西,我舍不得,但这个‘留存有道’观念就很适合我。”

找准方向后,李静去专业机构进行了半年的培训与实践,取得了专业资质。这之后,她先将自己家重新规划,解决收纳问题。又为身边的朋友、亲人们出谋划策,进行空间管理。

李静的丈夫孙先生说,妻子学习衣橱管理这件事他本来并不赞同,他认为整理衣柜这件事谁都会做。“但她学成后,整理完我们家让我很意外。家里的衣橱变得整洁又方便,我的衬衣和裤子再也不会找不到,拿出来也不会有褶子不用熨烫就能穿出门。”特别是整理后的衣橱按照整理后的位置放置,就算反复使用,也不会再变乱。

李静的朋友周静也说,她的衣橱只有1.2米(从左到右的距离),一直受空间不足所困扰。李静帮忙重新规划布置后,现在衣橱简洁、明了,使用方便。“我觉得空间管理对于每一个家庭都很重要,就像细化到衣橱管理,其实困扰着很多人。”

在朋友和家人的建议下,李静开始接一些工作帮助别人解决空间收纳的问题。“一开始一两个月才有一两单业务,现在一个月有三到四单。”李静说,这其中很多订单都是经客户推荐慕名而来的,这让她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工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空间整洁心情愉悦

在李静看来,生活空间的整洁直接影响到人的心情。李静回忆,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位客户,在她整理完衣橱、鞋柜后打来电话。“我在帮她整理衣柜后,专门设计了一个格挡,为她摆放一些她不舍得扔的衣物、物品。这位客户后来告诉我,这些物品都是她和丈夫从恋爱期间至今的纪念品。现在整理好摆出来,偶尔看见就会有很多回忆,心情也会变好。”

很多人都关系衣橱管理师是怎么收费的,“我们是按照延米来收费,每延米990元。在橱柜行业,一延米=1米。”李静说,很多前来咨询的顾客会认为太高,针对这一点,她也会根据对方家中的问题和橱柜的空间作出合适的规划图,只要按照规划图自己动手重新布置,一样可以达到空间管理的效果。这种情况她只收取规划图纸的数百元费用。

“其实,很多时候我建议来咨询的顾客如果有时间,尽量自己动手规划自己的衣柜。他们对自己的衣服分类更加了解,明白自己的喜好。只要能够合理运用空间,就能让生活环境变得整洁。”李静说。

李静衣橱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