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在旦夕!妻子捐肝救夫 从此“肝胆相照”

危在旦夕!妻子捐肝救夫 从此“肝胆相照”
2018年04月30日 16:45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危在旦夕!妻子捐肝救夫 从此“肝胆相照”

近日,刚刚接受亲体肝移植手术10天的杨先生,各项指标恢复平稳,从重症医学科转回了鼓楼医院肝胆胰中心普通病房。据了解,这也是鼓楼医院肝移植团队2018年以来开展的第29例肝移植手术,同时也是第4例亲体肝移植手术。
危在旦夕重症肝炎导致肝性脑病
不幸来得没有一丁点兆头。今年春天,刚刚50岁的杨先生遇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倒春寒”:3月底,他感觉胃胀,开始还没太当回事,后来越来越难受。4月3日,他到鼓楼医院挂了急诊,急诊科徐鹏副主任医师和钱健主治医生经过仔细诊察,建议他去查下肝功能,结果情况异常严重。
随后,杨先生便以“重症肝炎”收住鼓楼医院感染科,感染科全科进行评估后,主治医生黄铭厚为杨先生进行了保肝抗病毒治疗,但杨先生的情况还是每况愈下。其间黄医生和其家人进行了详细沟通,建议如果病情继续恶化只能先做人工肝,还是不理想的话就得考虑肝移植。但是目前肝源太紧张了,不少肝衰、肝癌晚期患者在等待肝源的过程中抱憾离世,所以最好的办法是采取亲体肝移植。
不幸中的万幸,杨先生的妻子、同样也是50岁的蔡女士与其配型成功了。
然而,还没等到肝移植,意外却发生了。4月12日凌晨,杨先生在感染科做了人工肝后效果并不理想,引发了肝性脑病,一度接近肝昏迷,随即便被转到了重症医学科。
劫后余生紧急亲体肝移植手术
幸好此时刚刚下手术台的鼓楼医院副院长、肝胆胰中心主任孙倍成教授听说有重症病人,便来到重症医学科为杨先生会诊,诊察过后当即决定安排亲体肝移植手术。孙教授所在的团队立即开始相关检查和手术准备,当天晚上9点,包括孙教授、徐庆祥主任医师等在内的医护团队先为蔡女士做了取肝手术,次日零点20分紧接着又为杨先生做肝移植手术。
经过一个不眠之夜,直到凌晨4点,满脸疲惫的孙教授、徐主任等从手术室里走出来,带给杨先生家属“手术成功”的好消息。
术后,杨先生和妻子康复非常顺利,妻子蔡女士术后第二天就转回了普通病房,而杨先生也在术后10天回到了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来源:紫金山/金陵晚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