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后”援疆教师:倾其所有授人以渔

“80后”援疆教师:倾其所有授人以渔
2018年05月02日 14:39 新华网
原标题:“80后”援疆教师:倾其所有授人以渔

  新华社合肥5月2日电(记者周畅)“亲爱的宝贝,爸爸已经到新疆了,就是那个很远很远的地方。爸爸要给沙漠里会骑骆驼的哥哥姐姐们传授知识,照顾保护妈妈和外婆的任务就交给你这个小小男子汉了。”这是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援疆教师史磊写的一封家书。

  2017年夏天,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接到通知:安徽教育援疆需要选派一名珠宝专业的老师。1984年出生的史磊,虽然孩子尚在幼儿园,但依然响应号召,在与妻子沟通后,决定奔赴边疆,支援边疆建设。

  史磊所援助的学校位于新疆和田地区,“虽然和田玉很有名,但这个学校的珠宝专业却没有一名珠宝专业的老师,现任老师都是语文、数学、法律等专业的。学校里的玉雕机器和珠宝鉴定仪器,由于没有专业教师会操作而闲置。”史磊告诉记者,他之前未曾想到,会面临环境、语言、师资的多重困难。

  适应和融入当地生活后,在一级宝玉石检验员、高级技师史磊看来,当地的玉石产业发展缺乏大量基础性人才和行业领军型人才,如果教出一些能够分辨玉石好坏、知道如何深加工的工作者,对当地的玉石产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于是,史磊给自己的援疆任务设定为:教会老师、做好专业发展规划,让这个专业持续发展;教好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让学生学到能够养活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援疆一年的时间其实很短,所以我把每天都当成是最后一天来对待,能多说一点是一点,希望在我走之前能把我所知道的全部告诉他们。”史磊说,教会当地教师如何搜集资料学习玉石知识、如何掌握研究方法,以便将来传授给当地学生。

  对于学生,史磊认为应当学会认识玉石,掌握玉石的基础知识和鉴定技术,能够为社会服务。在他的建议下,当地学校上了一些贵金属检测仪器,让学生们掌握这门技术。史磊还准备在当地申请职业资格鉴定中心,为学生们报考相关资质提前做好准备。

  “我所做的,都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掌握养活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即使我离开了,这个专业、这里的人才发展也都能够良性循环下去。”史磊说,他所做的就是“授人以渔”。

史磊教师玉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