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眼睛不适就滴眼药水?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

眼睛不适就滴眼药水?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
2018年05月03日 23:39 亚心网
原标题:眼睛不适就滴眼药水?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

眼睛不适就滴眼药水?有效期内就可以放心使用?

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

亚心网讯(记者刘萌萌)春天让万物复苏,也让不少人的眼睛因为阳光、风、尘而出现不适,加上上班盯电脑、下班刷手机,长时间用眼导致眼睛疲劳、发痒、干涩等。而你却拿起自己网购的眼药水随手仰头点一滴,感觉眼睛湿润舒服了许多,不禁洋洋自得。不过,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波说,这种做法不可取。

“引起眼部不适的原因很多,如感染、过敏、疲劳等。只有明确病因后选择适当的药物才能治疗疾病,缓解症状。科学合理用眼,日常注意用眼卫生才是最根本的防治方法,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使用。”杨波说。

误区一:乱用眼药水“眼药水种类较多,常见的眼药水主要治疗长时间用眼引起的视疲劳,减轻结膜充血等;其次是治疗眼表疾病,常见的有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炎等。”杨波介绍说,不少人认为,用眼药水比较简单,到药店自己选上一两种就可以。

事实上,眼病的种类很多,如红眼病可以是结膜炎,也可以是角膜炎、角膜溃疡、结膜下出血、急性虹膜睫状体炎,或者是急性青光眼。在治疗上要根据不同的症状和发病原因选择合适的药物。因此,当眼睛出现不适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用药。误区二:使用不看保质期生活中你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眼睛不舒服的时候,刚好发现有半瓶眼药水还在有效期内,就放心使用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完整的苹果保存一两周没问题,但是已经切开的苹果呢?

眼药水也是一样的道理,要仔细查看眼药水的使用说明。比如有的眼药水写着保质期一年,但开瓶后要求3周内使用完,在此情况下,3周内若未用完,就应丢弃。还有些眼药水要求冷藏,也要按照保存要求进行。”杨波说,家庭成员之间不要互相使用眼药水,避免交叉感染。

误区三:眼药水直接滴在眼球上“很多人在滴眼药水的时候,往往是朝眼睛正中央滴一点,这样做会让角膜受到刺激,造成眼部不适。正确的方法是将眼药水滴入扒开的下眼皮和眼球间的结膜囊内,然后用手指压住内眼角两分钟左右,以防止药液顺着鼻泪管流入鼻腔。”杨波说,结膜囊容量有限,一滴眼药水的量正好,别多点。此外,滴眼药水时最好不要让药水瓶滴头碰触到眼球或者睫毛,更不要同其他人使用同一瓶眼药水。

□温馨提示

两招缓解眼疲劳

除了使用眼药水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眼部疲劳呢?

创造微环境:很多长期面对电脑的上班族注视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泪液的分泌。不妨在桌上随时放一杯热水,制造一个湿润的微环境,增加周边湿度,以减轻眼睛不适的情形。

科学用眼:有些人玩游戏或者看电脑会几个小时不动,这不可取,久视四五十分钟就该闭目静养10-20分钟,或者采用远眺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