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程丽 为皇城相府添彩的金牌导游

陈程丽 为皇城相府添彩的金牌导游
2018年05月03日 01:18 山西晚报
原标题:陈程丽 为皇城相府添彩的金牌导游


陈程丽正在做讲解。

  “五一”前夕,在皇城相府景区导游部,陈程丽正忙着安排五一小长假期间高校学生前来景区实习的相关事宜。
  今年1月,景区导游部负责人休产假,陈程丽临时负责导游部工作。日前,陈程丽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接受采访时,回想起自己从事导游工作10年间的经历,陈程丽感慨道:“把工作做好,取得一些成绩,就是想着给单位一个回报!”

  改变“先天条件”当导游

  虽然陈程丽操着一口阳城口音,但她其实是泽州县犁川镇人。
  2002年,陈程丽考取省城一家综合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
  一次,她去皇城相府旅游,被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美丽的景色所打动,“当时觉得皇城相府很美,于是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到这里工作。”陈程丽所学并非旅游专业,而是财会专业。尽管考取了会计资格证书,但她骨子里却喜欢文学。
  2008年3月,听说皇城相府招聘导游,陈程丽前去应聘。“我当时根本不具备当导游条件,属于先天条件不足的那种。”想起当年的冒失,陈程丽哑然失笑。她还记得:自己当年身高1.62米,体重59公斤。看着那时的陈程丽,应聘老师递过来一份厚厚的皇城相府导游词:“把导游词背下来,体重降下来,然后再来见我。”
  陈程丽现在还记得:导游词共40页,字数为48480字!
  导游词用了差不多20天就背下来了,而降体重却费了很大周折。为了把体重降下来,陈程丽将塑料薄膜缠绕在腹部、腿部,在减少饭量的情况下,每天坚持跑步。“这种办法还真管用。”一个月下来,她的体重降至51公斤。
  被留下来的陈程丽成为皇城相府景区的一名导游,一干就是10个年头。

  自加压力渐渐崭露头角

  2008年8月,到皇城相府工作4个月后,陈程丽考取了导游资格证。2010年7月,她来到皇城相府国际旅行社工作。
  2012年,陈程丽嫁到了与皇城村相邻的沟底村。2013年,她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有了孩子之后,感到了一种责任,应当做出些成绩来。”从那时起,她暗暗给自己的工作施加了压力,寻找着发力的机会。
  2015年7月,晋城市电视导游大赛举行。12名参赛选手通过才艺展示、情景再现、景区讲解三个环节,最终进入决赛。当时,陈程丽榜上无名。“那时,才艺展示是我的短板,很不擅长。”她对记者说。
  2016年8月,晋城市金牌导游电视大赛暨晋城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总决赛举行。16名进入决赛的选手,通过自我介绍、导游讲解、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环节的比拼,陈程丽最终摘得一等奖,并被评为晋城市旅游形象大使。
  2016年11月3日,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2016山西导游员大赛落下帷幕,在全省11个城市56名参赛选手中,陈程丽与另外两名选手获得二等奖。
  从此,陈程丽在山西旅游界崭露头角。

  荣誉对她是鼓励也是鞭策

  2018年4月15日,国家金牌导游人气排行榜公布,在前102名上榜国家金牌导游名单中,陈程丽位列人气排行榜第4名!“其实我只是皇城相府优秀员工中的一分子。”陈程丽说:“大家每做一件事,都想着为皇城相府、为晋城、为山西增添光彩。”
  2017年4月,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陈程丽与另外两名选手代表山西参赛。在拿到国家旅游局举行第三届导游大赛通知后,得知陈程丽在知识领域有所欠缺时,皇城相府景区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专业辅导小组,从知识要点的掌握、导游词的创编到讲解视频的拍摄,再到服装的定制,事无巨细,一一进行备战。山西省旅发委还专门聘请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对她进行集训。
  在决赛中,当人们看到身着芭蕾服的陈程丽,在3分钟才艺展示中,花朵、花伞、丝带、彩绸……造型花样翻出,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排练这个节目,陈程丽每天对照着芭蕾舞视频练习。几个月下来,双脚脚趾皮肉被磨掉,白色的趾骨隐约可见……
  去年年底,国家旅游局公布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入选人员名单,陈程丽榜上有名;今年4月1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示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拟表彰人选(集体)名单,陈程丽的名字出现在公示名单中。4月28日,陈程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旅游工作者,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面对获得的荣誉,陈程丽觉得:“优秀的人才在一拨一拨地成长,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出新的适应市场的导游人才。”在她的心里,最佩服的还是当年手把手带自己的恩师张淑平。2010年,皇城相府景区导游部经理张淑平代表山西参加全国导游员大赛获得二等奖。“那是山西历史上导游取得的最好成绩。”陈程丽赞叹道。

本报记者 李吉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