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为我点燃明灯

他为我点燃明灯
2018年05月04日 06:45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吴心田
原标题:他为我点燃明灯

  小时候,父亲总是一身豆绿色制服,偶尔还会戴顶大盖帽。我虽然不懂他从事的工作和那身制服的意义,但总感觉,穿制服的父亲“很帅”,精神很饱满。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懂得,那身豆绿色制服就是父亲的青春。1994年,我还在襁褓里,原本在县委党校工作的父亲经过选调考试进入检察院工作,开始了他的检察职业生涯。当时的父亲真是检察“门外汉”,他深知不足,决定立即参加法律自学考试。五年时间,他用惊人的毅力和执着,通过了近30门科目的考试,如愿拿到了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那时印象最深的是,父亲的手上总捧着本书,每每我闹着要他带我出去玩时,他总会说:“你自己找小朋友玩,爸爸正在看重要的东西。”正是这样不间断地埋头学习,使他很快就成为检察院公诉业务的骨干。

  耳濡目染下,我在考大学时也果断选择了法律专业。我有幸观摩了父亲开庭。坐在公诉席上的父亲,身着蓝色检服,一身正气,他义正辞严地指控犯罪,理性睿智的法庭辩论,严肃认真的法庭教育,深深影响了我。那一刻,我觉得父亲高大而威严。

  大学期间,父亲经常和我在电话里讨论一些法律问题,亲情式的专业对话让我很享受,也更激发了我对检察事业的向往。

  2015年,22岁的我带着对像父亲一样的检察人的敬和爱,如愿以偿地走进了检察院。从小时候看到父亲身着帅气的制服,到如今自己穿上检服,并找到同样穿着检服的人生伴侣,老实说,我很享受这“检察情缘”带给我的别样幸福。

  2016年,司法改革第一次员额检察官入额考试,父亲又以98分的成绩给我们上了最好的一课。

  如今,已过知天命的父亲对工作依然认真如初。遇到大案,面对将近200本的案卷,父亲带上老花镜,坐在电脑前,数万字的法律文书、条分缕析的举证材料,一项项工作,他做得井井有条。这对刚接触检察工作的我是最好的指导与示范。

  父母和我们相隔千里,每每和他们视频,刚聊上几句,父亲就不自觉地和我探讨起法律问题,为此他常遭母亲的“白眼”,但也不管不顾。我和爱人却在这“不管不顾”中得到业务与做人的提升。

  父亲经常会“请教”我们问题,我常常是绷紧法律知识的弦,唯恐被他“问倒”,也正是在这样的方式中,我被逼着学了很多东西。

  我常常想,我和父亲选择同一职业,这是巧合,亦是幸运。他用二十多年检察生涯的思与悟,为我点燃了一盏明灯。

父亲明灯制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