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0年 15年 5年

30年 15年 5年
2018年05月04日 06:45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河南省叶县人民检察院 郑鹤鸣
原标题:30年 15年 5年

  手机响起,是堂姐发来的信息:“正在为国税局开展廉政教育讲座”,我不由得会心一笑。

  “还是老本行。”堂姐给我说。我回复了一个“加油”。

  堂姐在检察院工作了15年,年初转隶到监察委。她临走时留给我八个字:踏踏实实,严谨慎重。到了监察委后,她还不时询问我的工作情况,或者就某个法律问题和我讨论。我知道,她心里是舍不下检察院,舍不下付出了15年青春和汗水的检察院。

  大学毕业后,我在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司法实务上有所欠缺,我会经常去找大伯和堂姐讨论案件。大伯是多年的“老检察”,在检察战线上奋战了30年,虽然已经退休,但他的实践经验对我还是很有启迪的。我们常常会就某个案件,某个司法解释争得面红耳赤。那时,长辈不像长辈,姐弟也不像姐弟了,而更像是一场辩论赛中的辩手,我们身份平等。

  就这样,看似对立的两种职业在血脉的维系下,竟然发生了奇妙变化。我开始慢慢喜欢检察工作了。后来叶县检察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我就在大伯和堂姐的鼓励下参加了考试,并且顺利通过,成为一名检察官。

  听从堂姐建议,我选择了去侦监部门。直到现在,我依然还记得堂姐的话:“侦监部门会很忙,但是你还年轻,需要用实践来历练自己。”

  正是堂姐的提醒,对于每一起案件,我都特别认真,遇到难题,也会向大伯请教。就这样,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成长起来。五年里,我收获了一些成绩和荣誉,大伯和堂姐没有恭喜,而是不断提醒我要冷静面对,不能沾沾自喜。他们谨慎严格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着我。

  2017年司法体制改革,在预防部门的堂姐要转隶了。面对她的离开,我有点不舍。毕竟有她在,能给我很多帮助。她走了,我就少了一份依赖。走之前,她专门找我,再次语重心长地提醒我,“从事法律工作,必须严谨慎重”。

  而今,堂姐已经在新的岗位,开始新的生活。而我则带着她的期望,继续努力在检察工作岗位。

  大伯从检30年,堂姐从检15年,我从检5年,时间见证了我们两代人对检察工作浓浓的感情。大伯总说,干检察工作需要点情怀,不要计较眼前得失。

  堂姐是这么做的,我也在这么做。

堂姐大伯监察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