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技术新品种到地头 加快农业增产效益提升

新技术新品种到地头 加快农业增产效益提升
2018年05月05日 18:44 西部网
原标题:新技术新品种到地头 加快农业增产效益提升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国师 马腾 占峰 西龙 小军 东红)陕西省榆林、咸阳、宝鸡等地因地制宜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新品种,努力提升产业效益,加快农民增收。

榆林

在榆林市马家峁村旱地渗水地膜谷子穴播高产示范田里,技术人员正在查看墒情和谷子出苗情况。与传统的地膜相比,旱地渗水地膜具有更强的通透性,同时具有保水、调温等功能。

榆林市榆阳区农技中心技术员闫海燕:“近期有半个多月没下雨了,你看这膜里面都是水珠,这个充分体现了它的增温保墒作用。”

今年,榆阳区还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改变陕北小杂粮传统牛拉耕种和小块种植方式,加快实现机械化和规模化种植。

榆林榆阳区科技局局长刘文占:“通过这样的推广以后,可以提高单产,达到了增产增效,亩产400公斤以上,是原来产量的二倍以上。”

咸阳三原

三原县大盘村地处嵯峨山区,昼夜温差大,有大片适宜种植红薯的荒坡地。经过实地考察,村上的合作社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薯研究所引进了脱毒红薯新品种秦薯5号。目前,大盘村已经建成510多亩无公害脱毒红薯基地。

三原县科学技术局特派员杨北长:“该品种结薯早、前期膨大块,可较常规品种提早1个月左右收获上市,同时,专家预测,这个红薯淀粉价格高并且稳定,每吨红薯淀粉可卖到3000多元。”

宝鸡岐山

眼下,在岐山县驸马庄村,今年大面积推广的经济作物甜叶菊长势正好,它是一种糖份热量低但甜度高的天然甜味剂,还具有药理作用,在食品及药品工业中应用广泛。为了发展好甜叶菊产业,驸马庄村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指导村民种植甜叶菊,公司负责提供幼苗和技术指导和收购。没有了后顾之忧,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甜叶菊。

岐山县京当镇副镇长孟海啸:“同时我们也在全镇积极地推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地扩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 高政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