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描写红二十五军战斗历程长篇纪实书籍《虎贲之师》首发

描写红二十五军战斗历程长篇纪实书籍《虎贲之师》首发
2018年05月05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描写红二十五军战斗历程长篇纪实书籍《虎贲之师》首发
    图为《虎贲之师》首发仪式现场 徐金波 摄

  中新网武汉5月5日电 (记者 徐金波)由湖北军事作家张学华创作、描写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的长篇纪实书籍《虎贲之师》5日在武汉首发,全国部分红二十五军后裔等出席该书首发仪式。

  当天首发的《虎贲之师》一书,由长征出版社出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审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批准。军人出身的作者张学华说,该书采用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的手法,客观真实地描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坚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据介绍,红二十五军于1931年10月在安徽省六安县麻埠镇(今金寨县)创建,隶属于红四方面军。次年6月,蒋介石调集30余万精锐部队,组织对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围剿”,包括红二十五军在内的红四方面军与之展开了生死搏杀。

  因敌人过于强大和张国焘积极推行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方针,双方鏖战至当年10月,红二十五军的七十三师和七十四师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被迫向西转移。同时,中共鄂豫皖省委以红二十五军留下的七十五师一部和皖西部分红军为基础,重建红二十五军,坚持鄂豫皖苏区斗争。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奉中革军委之命开始长征。长征过程中,这支虎贲之师创造了诸多奇迹:他们是四支长征队伍中最先到达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唯一一支实现增员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唯一一支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国工农红军……

图为长篇纪实书籍《虎贲之师》 徐金波 摄

  重建的红二十五军,则在坚守鄂豫皖苏区和长征过程中,面临几十倍敌人的绞杀和围追堵截,常常给对手予以精彩绝杀。在南征北战、孤军奋战中,付出了宝贵而沉重的代价: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沈泽民重病缠身逝世;红二十八军政委王平章英勇战死;鄂豫陕省委书记徐宝珊积劳成疾病逝;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英勇牺牲;正副军长程子华、徐海东身负重伤……

  长征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在首发式上表示,《虎贲之师》以全新的角度和开阔的视野,生动讲述了红军战士波澜壮阔、慷慨悲壮的“壮士一去不复回”“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万里长征人未还”的悲壮历程,立体勾勒出那一段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历史,再现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跌宕起伏的崛起之路和一幅人类战争史上的恢宏画卷。(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